晴時多雲

通膨續降溫 歐央暗示6月可能啟動降息

2024/03/08 10:39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歐新社)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洲央行(ECB)週四(7日)將借貸成本維持在歷史高位,同時謹慎地為今年降低利率做好準備,官員表示,目前已在降低通膨方面取得良好進展,可能在6月啟動降息。

《路透》報導,隨著新的預測顯示通膨和成長放緩,ECB決策者表示,他們正在準備首次降息,可能會在6月行動,不過前提是即將公佈的經濟數據,特別是薪資數據能證明通膨放緩的趨勢。

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這次的會議並沒有談到降息問題,但歐央正準備開始討論放鬆限制性立場。拉加德強烈暗示,降息有可能在6月6日的會議上公佈,過去幾個月以來,知情人士一直向媒體透露類似訊號。

在6月會議之前,將公佈Q1薪資數據,另外歐央也將於4月11日召開另1次政策會議。拉加德表示,4月可以知道多一點情況,到了6月則將了解更多。拉加德指出,通膨一直朝著歐央的2%目標下降,目前預計未來2年的通膨率將低於央行幾個月前的預期。

週四發佈的季度經濟預測中,ECB將今年物價成長預期從2.7%下調至2.3%,並表示,目前預計通膨率將在2025年夏季降至1.9%,並在2026年前一直保持在這一水位。

不過拉加德在記者會上仍謹慎發言,表明歐央要啟動降息前仍需更多證據。拉加德指出,通膨正在明顯下降,在實現通膨目標方面已取得良好的進展,歐央因此更有信心,但信心仍不足。

投資人預期,歐央今年可能降息3到4次,將利率從4%降至3.25%或是3%水準。長期的緊縮貨幣政策對於成長造成了影響,經濟一直停滯不前,並可能持續疲軟。ECB目前預計,歐元區GDP將成長0.6%,比12月預測的0.8%成長還低。拉加德表示,經濟成長的風險仍傾向下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