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官媒吹捧每月養老金上調88元 網諷:巨款根本花不完

2024/03/07 17:59

中國總理李強表示,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每月最低標準提高20元人民幣,官媒宣傳這次調幅非常大,引發中國網友群起嘲諷。(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總理李強5日在全國人大會議進行政府工作報告時稱,中國居民基礎養老金每月最低標準提高20元人民幣(以下同,約88元台幣)。官媒隨即發文進行宣傳,將此舉形容為政府「大幅上調」城鄉居民養老金,卻引發了中國網友群起嘲諷,「好大一筆巨款」、「根本花不完」。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中共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5日表示,當前中國國家財政承擔的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為每人每月103元(約453台幣),最低標準提高20元後,將達到每人每月123元(約541台幣),增幅為19.4%;言下之意,中國民眾應該感謝黨和政府才對。

根據公開資料,中國的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全國31個省級行政區的最低標準並不相同。最低者為雲南的103元,四川、湖南為105元,遼寧、黑龍江為108元,安徽、湖北等8省介於110至115元間,福建、江西等5省區介於120至140元間,海南、廣東等7省區介於150至199元間。 

中共官媒隨後發文進行宣傳,並援引中國農業大學人文與發展學院副教授、「養老金融50人論壇」常務副秘書長張棟的話指出,中國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今年上調力度相當之大」,當前中國全國城鄉居民養老金的平均水準是每人每月200元,「現在國家宣布提高20元,相當於上調幅度達到了10%」,進步非常大。

針對李強上述宣布,許多中國網友都不以為然。有網友批評,這是「打發叫花子呢」、「欺負農民」;有人則嘲諷,「總算每個月可以多吃1斤半的肉了,可喜可賀 」、「1個月提高20塊,巨資啊」、「好大一筆巨款」、「根本花不完」、「感恩戴德呀」、「幸福得唏哩嘩啦」、「黨真的偉大啊」。還有網友表示,「提高200塊才像話吧」;有人則質問:「人民公僕退休有多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