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阻止中國車湧入美國!參議員籲大漲進口關稅

2024/03/06 10:22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提議,將中國汽車進口關稅上調2萬美元,以阻止中國車湧入美國市場。(彭博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週二(5日)提議,將中國汽車進口關稅上調2萬美元(約新台幣63.3萬元),以阻止中國「湧入美國汽車市場」,這是華府保護美國汽車製造商和勞工的最新行動。

《路透》報導,參議院情報委員會(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共和黨領袖盧比歐表示,同時也提議立法對中國車廠在墨西哥等其他國家生產的汽車徵收關稅,並將電動車補貼限制在符合嚴格北美自由貿易規範的車款。

盧比歐指出,統一關稅將解決中國低階汽車不成比例的優勢,彌補減少支付金額的漏洞,並保護美國汽車製造商和勞工免受來自中國廉價車的湧入。盧比歐表示,現有關稅不足以對抗中國的最新戰略,並呼籲「多管齊下」,阻止中共進入美國汽車市場,以免為時已晚。

近日外媒報導傳出,中國電動車大廠比亞迪(BYD)計劃在墨西哥設電動車廠,引起了廣泛的關注。以低價車型、多樣化的產線聞名的比亞迪先前超越了美國龍頭車廠特斯拉(Tesla),成為全球銷量最大的電動車製造商。

隨著美國即將在11月迎來總統大選,民主黨籍總統拜登(Joe Biden)和國會兩黨領袖都支持限制中國電動車進口的措施。白宮上週表示,正在對中國車進口是否構成國安風險展開調查,並可能因為對於可連線上網車輛的擔憂,而實施限制。拜登聲明,中國政策可能會讓他們生產的汽車充斥美國市場,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

目前,中國製造的小客車進口到美國的數量相對較少,在面臨歐美的審查下,中國外交部週五(1日)稱,中國車在全球受歡迎並非利用「不公平做法」,而是他們在激勵的市場競爭中,透過技術創新脫穎而出。

美國製造業倡議組織上(2)月警告,透過墨西哥進入美國市場的低成本中國車和零件,最終可能重創美國汽車產業。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上週則提出法案,將中國製汽車的進口關稅從目前的27.5%大幅提升至125%,並尋求對中國車商在墨西哥組裝的汽車調高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