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月PMI指數優於預期 未來展望睽違21個月首次擴張

2024/03/05 18:02

中華經濟研究院發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2月經季節調整之PMI上揚0.1個百分點至48.1%。(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發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2月經季節調整之PMI雖持續緊縮,但指數上揚0.1個百分點至48.1%,且未來半年展望指數撥雲見日,為21個月來首次擴張。中經院表示,2月因為農曆年節因素,工作天數相比1月大幅下降,原本預期指數可能隨之下降,結果反而微增、呈現向上趨勢,整個產業出現「長夜將盡、黎明將至」的氛圍。

PMI以50%做為榮枯線,指數高於50%代表景氣擴張,反之則代表緊縮,包含5項組成指標,2月經季調之新增訂單、人力僱用、存貨、供應商交貨時間皆呈現緊縮,僅生產持續擴張。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說,從廠商的回報來看,製造業對於未來半年後的景氣相對樂觀,再加上2月PMI不降反升,顯示產業有向上的動能;但之後也要觀察是否有持續性的訂單,整個採購策略才會更積極一點,整體來說,春燕是可以期待的。

葉俊顯表示,在經歷前幾年庫存去化的長夜後,從去年第三季以來消費性電子、半導體AI特定供應鏈、模組以及COWOS封測等皆出現落底回升的跡象,再加上台積電熊本廠開幕,半導體供應鏈對未來展望大幅攀升,以及AI與高效能運算帶來的拉貨潮等因素,使得廠商對未來半年展望,睽違21個月後首次呈現擴張。

非製造業部分,2月未季調的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已連續16個月擴張,但擴張速度趨緩,指數續跌1.2個百分點至52.3%。

葉俊顯分析,部分產業因2月工作天數較1月大幅減少,使得商業活動較1月大幅下降,導致商業活動指數由擴張轉為緊縮;而住宿餐飲與零售業因過年旺季商業活動指數較1月大幅攀升,但在成本攀升、消費力道轉往國外、今年連假較少下,對未來半年展望較為保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