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放緩這國仍堅挺!2月PMI超越日、韓、台

2019/03/11 16:35

據《日經》每月PMI(採購經理人指數)調查,印度2月PMI指數達14個月來新高,《日經》指出,比起日本、南韓和台灣,印度在中國的價值鏈中並未根深蒂固,所以受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衝擊相對較低。圖為印度新德里景點紅堡。(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日經》每月PMI(採購經理人指數)調查,亞洲第3大經濟體印度的2月PMI指數達14個月來新高,《日經》指出,比起日本、南韓和台灣,印度在中國的價值鏈中並未根深蒂固,所以受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衝擊相對較低。

《日經新聞》今(11)報導,據《日經》每月對除中國外15個亞洲國家和地區的PMI調查,印度的PMI指數從1月的53.9,至2月升至54.3,為2017年12月以來最高,新訂單增長速度達2016年10月以來最快。接受調查的印度公司中,有21%表示新訂單增長,部份公司稱接到主要出口目的地客戶的大量訂單。

其他亞洲國家,則因繼續受美中貿易戰和全球科技產品需求衰退影響,其2月PMI指數較低,其中最受重創的國家是日本。日本2月PMI指數從1月的50.3降至48.9,為2016年8月以來首次低於50。

南韓則因出口需求疲軟,其PMI從1月的48.3,至2月下滑至47.2,創44個月新低,為連續第4個月出現萎縮。台灣PMI指數則從1月的47.5降至46.3,因海外需求急劇下降,新出口訂單指數也隨之降至7年來最低點,至41.0。整個東協國家的PMI指數,也因海外需求減少,從1月的49.7降至2月的49.6。

《日經》指出,中國是東亞、東南亞國第3大出口區,佔南韓出口比例達25%、日本達19%、印尼和新加坡皆為14%,但印度的表現優於這些地區,表明印度在中國的價值鏈中並未根深蒂固,受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衝擊相對較低。

由於美中貿易戰的休戰期已延長,亞洲國家的前景似乎更有利,但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印度和東南亞經濟學主管Priyanka Kishore表示,PMI數據顯示不應過度樂觀,稱「現有關稅不太可能在短期內降低,且預計2019年上半中國需求將持續放緩,將對亞洲其他地區出口產生影響,並在短期內限制經濟活動」。

PMI數據高於50代表經濟擴張,低於50代表經濟收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