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場仍動盪 布局雙B債券可以很淡定!

2024/03/04 08:00

全球宏觀經濟仍不明朗,許多投資人心情也忐忑不安,債市成為佈局首選!(示意圖,彭博社)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全球宏觀經濟仍不明朗,許多投資人心情也忐忑不安,債市成為佈局首選!市場波動難預料,債息收入看得到,可以讓投資人較為安心;尤其BB級債券擁有三大優勢加持,兼具高利及風控,即使市場動盪,投資也能泰然處之!

市場仍不明朗 債市廣受市場青睞

邁入2024年,好壞消息參半。喜的是,全球景氣依然保有韌性,除了各國政府持續擴張財政支出,促進經濟成長之外,AI新科技也為各產業帶來破壞式創新,推動企業投資,可望增強企業成長動能;憂的是,逆全球化趨勢下,規模經濟效應減弱,企業生產及消費者購買成本雙雙上揚,加上地緣政治風險依然存在,增添市場不確定性。

總體而言,亦喜亦憂之下,投資環境正處於緊縮與擴張之間的角力戰,中期而言,市場依然趨於波動,故投資布局上,建議仍以穩健為優先考量。其中,債市成為熱門標的,一方面是自聯準會暴力升息後,債券利率大幅翻揚,目前利率水準仍處於高水位,債息收益可觀;另一方面是債券價格開始破底翻,未來聯準會降息後,還有機會賺取價差。因此,目前債市息高價廉,市場買氣大爆發。

BB債擁三大優勢 兼具追求高利及控制風險

殖利率及違約率高低是布局債市的重要評估準則,選擇標的時,如何兼顧收益與品質?可以從BB級債券擇優入市,因為該級別的好標的擁有「高利保護有底氣」、「低違約率損失微」及「增添資本利得空間」三大優勢,可以追求高利,又能夠控制風險。

觀察ICE各評級債券指數,A級以上、BBB級等投資等級債雖然違約率最低,殖利率卻不如非投資等級債;B級、CCC級以下的非投資等級債,殖利率雖極具吸引力,違約率卻相當高;反觀BB級債券,正可以兩者兼具,同享高殖利率及低違約率,實質收益率高達6.7%,優於投等債,及B級以下的非投等債,為各類債券之冠。

由於BB級債市看俏,「富蘭克林華美優選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將於3/18展開募集,聚焦投資價值及基本面良好的非投等債,並以美國區域為主,比重超過7成,產業則擴及能源、循環性消費、通訊、科技、公用事業、銀行等多元層面,助投資人能於市場動盪之下,顧好收益及找到新的上升氣流,投資不會心慌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