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淨零轉型商機大 富坦全球氣候變遷基金績效續航力強

2024/01/30 09:24

碳有價與碳風險時代來臨,氣候商機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示意圖,彭博社)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碳有價與碳風險時代來臨,氣候商機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根據麥肯錫、綠色企業機會與淨零排放報告,預期至2030年前淨零轉型的潛在市場規模超過12兆美元且涵蓋11大領域,投資專家就表示,各主要政府政策驅策,淨零排放議題打破產業藩籬,成為各行各業追求永續的必備經營方針,如此的趨勢亦反饋給一般投資人,當鎖定此類題材時,應把握全球化、跨產業兩大要點,廣度與深度雙管齊下,掌握全球氣候變遷的中長期利多題材。

去年股債行情大漲,全球氣候變遷題材受到利率上升、再生能源投資成長放緩及電動車需求前景疲軟等因素影響,漲勢明顯收斂。理財專家指出,氣候變遷股票在2023年走勢相對波動,在於該類型股票多屬資本密集產業,像是風力發電渦輪機、太陽能裝置等替代能源產業,或是為提高能源效率而升級的產品、購買電動車的消費決策,較高的資本密集或資金投入都會受利率走勢牽制。

12檔屬晨星環境生態產業型分類的全球氣候相關基金,淨值表現在去年也多少受到短暫的壓抑,基金達人指出,若要觀察箇中基金主動管理績效,不妨拉長時間到疫情期間,即全球開始檢視人類與環境關係的轉捩點,可看到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在過去兩年與三年的績效各以27%、31%大幅領先。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的配置變化亦顯示,對於當前已加入淨零目標行列的領頭羊企業也早有著墨,透過全球化佈局,能聚焦在潛力的產業標的,採取氣候變遷解決方案和位於轉型期的公司的雙主軸配置,納入許多投資人偏好的產業龍頭、明星標的與減碳模範生,例如全球最大晶圓代工的台積電、全球最大汽車車用半導體商英飛凌科技、全球最大營建材料公司聖戈班等,橫跨多元產業的配置,既顧及風險分散也能鎖定淨零排放的利多題材。

基金達人預期,隨著主要央行貨幣政策轉向、全球對脫碳承諾堅定,將是繼續驅動氣候變遷投資的兩大重要推手,而這段期間的修正回檔,是偏好全球股的投資人逢低加碼、回補部位的最佳時機,好整以暇迎接被視為黃金十年的商機。

晨星環境生態產業型基金績效前五名一覽(%)

基金 兩年 三年 五年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美元避險A(acc)股-H1 27.40 31.71 79.59
百達-環境機會-R 美元 13.31 7.29 71.08
法巴全球環境基金 C (美元) 11.51 12.70 52.79
安聯全球綠能趨勢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A 類型(新臺幣) 8.82 -12.34 31.98
鋒裕匯理基金環球生態ESG股票 A 美元 8.49 14.06 52.74

資料來源:晨星、理柏資訊,台幣計價截至2024/1/26,取晨星分類為「產業股票-環境生態」類型。記者吳滋雅製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