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猛!越南10年內財富翻倍 增長居世界之冠

2024/02/21 14:54

已日漸成為全球製造業中心的越南,在未來10年內,財富增長高達125%,居全球之冠(路透)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研究機構「新世界財富」(New World Wealth)與投資移民顧問公司「恒理」(Henley & Partners)報導指出,已日漸成為全球製造業中心的越南,在未來10年內,財富增長高達125%,居全球之冠,迎來財富增長的高峰。

至於2027年有望成為世界第3大經濟體的印度,財富增長為110%,位居第2。

CNBC報導指出,新世界財富分析師安德魯·阿莫爾斯(Andrew Amoils)向CNBC 表示,越南是跨國科技、汽車、電子、服裝和紡織公司越來越受歡迎的製造基地。

阿莫爾斯表示,越南擁有1萬9400名百萬富翁和58名千萬富翁,與亞太地區其他國家相比,被認為是1個相對安全的國家, 這為企業在該國設立製造業務提供了額外的誘因。

麥肯錫報導指出,越南靠近主要的海上貿易航線,擁有優良的「戰略位置」,加上低廉的勞動成本,以及支持出口的基礎設施,這使越南成為國際投資的「首要目的地」。

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在10年前,越南的人均GDP約為2190美元(約新台幣6.61萬元),而現在幾乎翻了1倍,達到4100美元(約新台幣12.91萬元)。

VinaCapital Group投資長何安迪(Andy Ho)透過電子郵件向CNBC表示,美中局勢持續緊張,也使越南成為「中國+1」戰略的一部分,許多跨國公司將部分產能轉移到了越南。

2023年,流入越南的外國直接投資年增32%,達到366億美元(約新台幣1.15兆元)。

外國投資不僅可創造良好的就業機會,支付體面的工資,同時也可使數百萬越南人提高生活品質。

馬來亞銀行經濟學家兼助理副總裁布萊恩李(Brian Lee)表示,越南是由出口導向工業化推動的,在過去30年的3波外國直接投資的推動下,現正處於第4波浪潮的邊緣。

不過,一些不利因素可能阻礙越南的加速增長。

Brian Lee指出,越南的勞動力需要更多培訓,才能滿足技術密集型和複雜生產活動的需求。

此外,也必須透過外國公司與國內同行之間更緊密的合作,採取更多措施,才可最大限度地發揮外國直接投資所帶來的效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