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越南紡織鞋業大裁員 30萬人失業跑去捕魚務農

2023/09/18 07:50

越南失業人數增加,許多人被迫轉職從事捕魚等工作,維持生計。(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需求疲軟使越南製造業陷入10年來最嚴峻的低迷狀態,替Nike和愛迪達(Adidas)等國際運動鞋品牌代工的寶成,旗下裕元工業位於越南胡志明市的寶元鞋廠,爆出今年3度裁員,總計裁掉近萬人。電子產品出口也放緩,外加缺電危機,紡織成衣、製鞋、木材與電子業為裁員重災區,第二季製造業失業人數達30萬,被迫轉職從事捕魚、種田或當清潔工維持生計。

越南統計局指出,今年第2季越南工作年齡失業人數攀升至107萬人,失業率2.3%。重災區是紡織成衣、木材加工及電子業。光是紡織成衣第二季就減少14.25萬名工人,木材加工減少1.69萬名,電子業減少3萬200名工人。

全球景氣放緩,越南紡織成衣、製鞋、木材與電子業成為裁員重災區。(示意圖,法新社)

紡織鞋業低迷與寶成越南廠3度裁員消息不謀而合。替Nike和愛迪達等國際運動鞋品牌代工的寶成,旗下裕元工業位於越南胡志明市的寶元鞋廠,因訂單遲未回溫,今年3波裁員人數約9323人。

寶成集團在8月底也證實,當前宏觀經濟前景未明,考量整體業務發展,繼續採取多元配置策略,動態調整生產排程,致力於整體產能利用率的穩定與平衡,旗下員工的人事作業流程,均會遵循當地政府相關法令規範辦理。

日經亞洲估計,今年第二季越南整體製造業失業人數高達30萬人,這些失業工人被迫轉職,從事捕魚、務農或清潔工等。

牛津經濟研究院學者Theng Theng Tan認為,景氣低迷看不到終點,中國解封提振出口需求的希望幾乎消失。鑑於嚴峻的外部環境,下半年GDP恐難達到總理(越南總理范明正)希望成長9%的目標。

美國總統拜登最近訪越,有意資助越南開採稀土,還要幫忙培訓人才從事半導體組裝、測試和封裝,有利提振越南經濟。(示意圖,路透)

不過,美國總統拜登近期訪問河內、華府有意資助越南開採稀土,並提供200萬美元支持越南培訓人才從事半導體組裝、測試和封裝。

對此,香港城市大學教授Julien Chaisse對越南長期前景抱持樂觀,美越夥伴關係可能為越企帶來新機遇,帶動經濟反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