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研院攜手台積電整合磁性記憶體 比傳統快千倍、功耗僅十分之一

2024/02/20 19:12

國研院半導體中心與台積電合作開發「選擇器元件與自旋轉移力矩式磁性記憶體整合」,於去年底被全球頂尖電子元件會議IEDM選為焦點論文,是全世界極少數成功開發出高密度、高容量之獨立式STT-MRAM製作技術的團隊。(李愷信提供)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因應生成式AI(人工智慧)時代到來,前瞻記憶體儲存技術如火如荼研發,國研院半導體中心攜手台積電,合作開發下世代記憶體晶片,將選擇器與磁性記憶體(MRAM)整合,能較傳統的記憶體(DRAM)速度快上千倍,容量堆疊有機會達百倍,功耗則僅10分之1,且不會一關電源就喪失資料,相關成果論文已獲全球頂尖電子元件會議IEDM選為焦點(Highlight Paper)。

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今(20日)表示,為滿足快速讀寫、低耗電、斷電後不會遺失資料的前瞻記憶體儲存技術需求,全球各半導體大廠都積極投入研究人力,布局相關技術開發,因此與台積電合作開發之「選擇器元件與自旋轉移力矩式磁性記憶體整合」,是全球極少數成功團隊。

半導體中心製程整合組組長李愷信表示,磁性記憶體較傳統記憶體有高速度、高可靠度、小體積、省電等優點,包含DRAM一斷電其儲存資料就消失,MRAM不會。以及MRAM可嵌入CPU、GPU等,運算速度比DRAM快上千倍。且DRAM微縮極限約100奈米,但MRAM可以微縮到20奈米,加上免一直充電,MRAM的功耗僅DRAM的10分之1。

此外,李愷信還說,這次與台積電合作,其帶來關鍵電子元件「選擇器」,並首次與MRAM這類的高階新式記憶體整合,沒想到有不錯特性,藉由3D堆疊將兩者結合,讓全新的磁性記憶體容量有機會較傳統的突破10倍到百倍,實現高速大容量願景。未來可提升生成式AI等應用。

半導體中心主任侯拓宏表示,台灣作為全球半導體晶片製造中心,須及早儲備豐沛的下世代技術開發人才庫,是台灣半導體產業鏈維持競爭力與價值再升級的關鍵。中心會將MRAM相關技術陸續轉為平台服務,幫助產學界培育高階人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