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內首例!安宏生醫攜手歐盟新創及學研 研發新藥

2024/02/20 12:46

圖左一為安宏生醫董事長暨執行長林助強。(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擁有人工智慧(AI)新藥開發平台、專注於蛋白質降解藥物研發的安宏生醫,在台杉投資轉介下,與捷克新創公司AI|ffinity、瑞士蘇黎世的NexMR以及中歐技術研究所(CEITEC)攜手合作,透過核心AI技術,針對治療攝護腺癌的全新藥物作用靶點進行共同研究及開發,此一合作案同時也建立台灣新藥公司與歐盟新創企業與頂尖學研單位研發合作的先例。

蛋白質降解藥物為新型小分子藥物結構,具有小分子藥物在給藥方便性及製造容易等優勢,更兼具生物製劑藥物的治療專一性。雖然全球至今尚未有蛋白質降解藥物走到上市階段;但近幾年許多國際大廠不斷透過併購專注於研發蛋白質降解新藥的生技公司,或簽署國際型授權協議。

安宏生醫先前也吸引了曾投資蛋白質降解新藥公司的台杉投資擔任領投,吸引包括台安生物科技、工研院創新、宏泰電工、萬豐資本、兆豐創業投資,以及凌陽科技,完成A輪募資。

安宏生醫董事長暨執行長林助強指出,本次合作選擇的題目,在科學上已證明具高度潛力,但至今尚未有任何上市或臨床階段藥物。若本次合作能夠在攝護腺癌方面探索出新的藥物作用靶點,將有機會解決現有藥物瓶頸、及擴大藥物適應症的機會。

林助強解釋,透過捷克AI|ffinity以及瑞士NexMR的新型蛋白質-化合物結構解析方法(AI-4D-NMR)的技術,可以快速得到目標蛋白質與藥物的最佳結合結構,讓藥物達到最佳的作用力與選擇性,開發出比既有藥物作用更廣,效果更好的抗攝護腺癌新藥。而本次國際合作夥伴則將提供相關的研究結果,使安宏生醫在後續藥物開發上能夠加速設計及驗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