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議員:考慮制裁涉援助俄羅斯戰爭的中企

2024/02/20 12:49

美議員表示,國會正考慮對協助俄羅斯,助長烏克蘭戰爭的中企實施制裁。(路透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會議員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美國正在考慮對於那些協助俄羅斯,助長烏克蘭戰火的中國企業實施制裁。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西方國家對於北京是否支持俄羅斯軍事行動一直持懷疑態度,若是美國落實制裁中企,這將是戰火爆發以來,首次咎責北京並做出對應的懲罰。

美國會外交委員會成員、民主黨籍議員康諾里(Gerald Connolly)表示,在歐盟日前提出類似措施後,議員們已經在考慮相關計劃。中國必須明白,同樣的措施也適用於他們,這些制裁已經在俄羅斯生效,並影響著俄國的生產力、經濟表現和生活品質,坦白來說,中國的損失將比俄羅斯要大得多。

由於疫後經濟復甦慢於預期,加上房地產業動盪,若是美國實施制裁,可能進一步重創已經陷入低迷的中國經濟。但考慮到兩國之間的貿易,這項措施也可能損害美國,這方面的考量也促使華府持謹慎態度,至今未採取行動。

不過,康諾里表示,這不會阻止美國實施這費處罰,可能很快將採取行動。康諾里指出,希望相關措施足夠具威脅性,歐洲人對此非常認真,這是一個相對較新的發展,預計能夠釐清北京的一些立場。康諾里提到,如果對中國實施廣泛制裁,將確實擊中要害。中國現在的經濟表現已經很疲弱,因此,希望中國能夠仔細權衡,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暴力行動,即將帶來的後果。

被問到美國是否正考慮對中實施與歐盟提議的類似制裁時,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卡定(Ben Cardin)則回應表示,國會目前正在研議相關方案,這是正在關注的一個領域,國會正在與政府合作,研究要如何執行對俄羅斯的制裁,這需要其他國家加強合作。

《CNBC》在9月的一項調查發現,中企在強化俄羅斯軍事能力方面發揮關鍵作用,包括提供在烏克蘭戰場所需的貨物貿易。1月的另一份報告發現,中國已經成為將西方關鍵技術導入俄羅斯的關鍵管道。美國情報報告顯示,中國已成為俄羅斯戰爭中日益重要的支柱,可能向莫斯科提供用於戰爭的關鍵技術和軍民兩用設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