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戰爭重創 以色列Q4經濟萎縮近2成

2024/02/20 11:31

以色列與哈瑪斯的衝突延燒下,去年Q4以色列經濟萎縮近2成。(路透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週一(19日)公佈的數據顯示,由於以色列對加薩走廊巴勒斯坦武裝份子哈瑪斯(Hamas)發動的全面戰爭,對以國經濟造成沉重打擊,以色列人在2023年底大幅削減支出、旅行和投資,去年最後1季以色列經濟萎縮近2成。

《路透》報導,戰爭導致經濟成長停滯不前,尤其是哈瑪斯和真主黨(Hezbollah)不斷發動襲擊,大量後備人員被徵召,加薩走廊和黎巴嫩附近的邊境城鎮數萬人流離失所。

以色列中央統計局在國內生產毛額(GDP)初步預估中表示,這個價值5000億美元的經濟體去年Q4比前1季萎縮了19.4%。統計局表明,2023年Q4經濟萎縮,直接受到10月7日戰火爆發的影響。

儘管Q4經濟萎縮近2成,2023全年仍維持2%成長,從2022年6.5%成長放緩,但高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1.7%平均。去年人均降0.1%,OECD平均成長1.2%。

在戰火爆發前,以色列原預計2023年經濟成長3.5%,根據衝突持續的時間,以及是否擴大到其他戰線的預期,目前以色列估2024年經濟成長2%。央行認為,以色列經濟基本面仍佳,在高科技產業領導下,2025年經濟預計將出現大幅反彈。

官方數據也顯示,以色列1月通膨降至2.6%,來到2年多低點。隨著經濟放緩和通膨回到1-3%的目標範圍內,這足以使央行在1月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後再次採取行動。但一些分析師認為,政策制定者打算保持謹慎,堅持維持金融穩定的主要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