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黃文清:AI短線過熱 留意獲利賣壓

2024/02/19 16:56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業者提供)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

今天台股高檔震盪,在平盤上下游走,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前一波從農曆年過後,第一天大漲,外資回補超過500億之後,實際上我們也看到市場對於AI族群的一個吹捧,這當中不乏短線上都已經漲多的個股都開始出現一些過熱的現象,尤其在成交量上面,在整體買盤上面量的一個增加。

反而在上週五出現一些獲利回吐的賣壓,部分至今開始移轉到,一方面是所謂的電子股裡面的這波相對漲幅落後,但卻不是AI相關概念。那第二個,非電子的部分,有一些資金的挹注,所以很顯然的市場開始對AI短線過熱的現象其實是有一些戒心。今天反映這個盤面的一個狀況,大致上也是如此。

所以,我們看到短線上,當然這禮拜NVIDIA也即將公布財報,市場還是給予比較高度的期待,但是畢竟漲幅已經大的過程當中,確實要留意短線過熱之後的獲利回吐的賣壓。

那同時,非電子的部分,部分的族群在底部打完之後,實際上如果基本面狀況開始有好轉,從1月分的營收可以看的出來,包括像是自行車的部分,其實都可以慢慢地去留意它長線部位的一個佈局。

但從趨勢上來說的話,AI仍舊是一個長線趨勢的重點,所以在這一個波段如果面臨到股市的調整,整理過後在來慢慢找尋一些相對股價便宜、比較合理的一個區間的個股再來挑選。

目前短線上的操作策略,基期比較低的,可能比較安全。那基本面比較強的族群,在AI的部分,還是留意這波段漲過之後,短線上高檔震盪的一個可能性。

第二個的話,從趨勢上來說,我想今年的重點還是要在整個景氣面這邊,不管是AI的族群,或者是庫存調整告一個段落之後,未來的一個成長性。

面臨到這些成長性的問題的話,我想可能還是要回到股價的整體估值上面的一個狀況。所以你會面臨到一個兩難,就是到底趨勢的股票是要直接在高點追價,還是說回到一個合理的價位再說,所以我想今年這些重點的股票,可能短線上你還是要留意不要過度的追高,那趨勢上來說,再來找機會逢低的介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