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要好很難 ING主管卡內爾:面臨3大困境

2024/02/18 17:16

ING主管卡內爾認為,今年中國經濟將比2023年更加困難,有3大原因,包括疫情期間地方政府債務激增、就業市場環惡化境、投資人信心消失。(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在2022年年底解除實施3年的防疫清零政策,市場原本預期中國經濟將在2023年大幅反彈,實際情況並非如此,今年中國經濟也難以樂觀。荷蘭國際集團(ING)亞太區研究主管卡內爾(Robert Carnell)認為,今年中國經濟將面臨3大困境。

2023年中國經濟和股市未如預期般反彈,上證綜合指數在中國「國家隊」護盤下,還下跌3.7%,香港恆生指數則下跌13.8%。而與上1年相比,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從2023年10月至今年1月連續4個月下跌,加劇了人們對通縮的擔憂。甚至有人擔心,在房地產市場崩盤後,中國可能會陷入和過去日本一樣的長期蕭條。

卡內爾近日透過視訊接受南韓《朝鮮日報》Weekly Biz訪問時表示,今年中國經濟將比2023年更加困難,並列舉了3大原因,包括疫情期間地方政府債務激增、就業市場環惡化境、投資人信心消失。

卡內爾指出,最大的問題在於地方政府債務。由於地方政府籌措與武肺檢測和隔離措施相關的費用,導致債務激增。國際貨幣基金(IMF)2月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3年年底中國地方政府債務為39.5820兆人民幣(下同,172.5兆台幣),是5年前的2倍以上;若加上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GFV)的債務,今年地方政府的實際債務預計將超過100兆元。卡內爾說,地方政府財政狀況極為糟糕,沒有餘力為刺激經濟的各種基礎建設計畫出錢。

中國就業市場也陷入困境。2023年6月,中國16至24歲青年失業率上升到21.3%後,中國政府突然停止發布相關統計。但今年1月公布的2023年12月青年失業率為14.9%,還是排除在校學生的結果。卡內爾說,現在有消息指出,中國地方政府公務員可能會被拖欠幾個月工資。

中國企業被海外投資人冷落也是問題。卡內爾指出,2023年美國那斯達克指數飆升40%以上,而中國股市的代表性指數卻萎縮了,凸顯投資人對中企的獲利能力沒有信心。已在中國投資的西方企業,正在亞洲地區推動投資目的地多元化,流向中國的資金正在轉向越南或印度。

此外,中國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措施,也是讓外國企業對投資中國猶豫不決的因素。卡內爾稱,中國對遊戲產業等突然限制,是令人費解的舉措,反間諜法等措施亦是讓外國人投資萎縮的原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