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0年高峰「砍半再砍半」 西進投資額連2年低於新南向

2024/02/13 21:58

台商西進投資額連2年低於對新南向投資額。(歐新社)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全球供應鏈重組下,台商逐年減碼西進中國,2023年西進投資額30.37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是911億元,是2010年西進投資高峰的「腰斬再腰斬」,也已是連2年低於對新南向投資。

觀察經濟部投審司統計資料,台商自2002年起加碼西進,對中投資額持續高於對外投資額,並在2010年達到高峰,約146.18億美元,對中投資佔整體對外投資比重更高達84%。

然而,2016年起西進趨勢反轉下坡,去年台商減碼西進投資額砍到剩30.37億美元,跌破千億元大關,更創2002年以來新低,西進占整體對外投資比重掉到僅剩11%,對比13年前的西進投資高峰,去年西進投資額僅剩五分之一。

觀察近年我對中、對外投資金額占比趨勢,對新南向投資額在2022年占比35%,首度以1%差距,微幅超車西進的34%。

到了去年差距再拉大,西進占整體對外投資額跌到11%,新南向則降至21%,以10個百分點領先西進。

另觀察去年對外投資業別中,以電子零組件製造業投資額居首,占比逾56%;對中投資業別中,也以電子零組件製造業居首,占比25.5%。

對此,經濟部投審司官員說明,去年對外投資有多件大型投資案,包括台積電赴美、赴德設廠投資案,以及鴻海增資案、陽明海運增資案等案,也就造成新南向、西進投資占比隨之下降,但仍觀察得到西進投資的跌幅更大。

官員也表示,中國高度仰賴我半導體及資通訊產品,我出口中國的產品中,9成是零組件及半成品等中間財,5成產品是積體電路,兩岸經貿並非中方單方面讓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