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西進中國難下金蛋 4成認虧

2023/12/03 05:30

近十年台股西進獲利占比(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製表整理︰財經新聞群組 圖︰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專題報導

根據台股甫出爐第三季季報,認列中國獲利前十%的上市公司就拿走逾五成五獲利,鴻海一家就占了三成五,卻有四成認列虧損;而台灣對中港貿易依存度雖然近四成,但台股公司認列西進獲利卻僅占淨利一成左右,加上獲利集中度高,西進早已難再下金蛋。

台股第3季季報 上市公司認列西進獲利僅占淨利1成

根據最新季報,今年前三季認列中國投資事業獲利三五八五億元、較去年同期的三八五四億元衰退六.九%,認列西進獲利最大咖依然是鴻海的一二三九億元、占整體認列獲利三十四.五%,其次是台積電的二二八億餘元、統一的一二四億餘元。上市公司約七五四家西進,認列獲利前十%合計達一九九四億元、占比逾五成五。

獲利前10%公司拿走逾55%獲利 鴻海就占34.5%

與過去相較,認列西進獲利前十大中,傳產股僅剩統一,前幾年的「常客」塑化股南亞、橡膠股正新等,因主攻內需市場,受到中國同業產能過剩、房市風暴等影響,已消失在前十大榜單。

若從傳產股行業別來看,水泥股累積自台匯往中國投資金額高達八一五億元,但今年前三季僅認列獲利一.七億元;食品股累積投資六○三億元、認列獲利一五六億元,若扣掉統一的一二四億元,其餘十八家西進食品股獲利僅剩三十二億元;塑化股合計認列更虧損近四十二億元,較過去是「豬羊變色」。

今年前3季轉投資中國子公司 認列虧損高達5成

西進的上市公司中,今年前三季認列虧損或處分資產後歸零逾三百家,占比達四成;這些上市公司共轉投資中國子公司家數達四千四百餘家,其中認列虧損達二二一八家,占比更達五成。

近3年上市櫃稅前淨利翻倍至5兆 非中市場才是金雞母

疫情三年再度凸顯了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更展現台供鏈的強韌,台股上市櫃公司合計稅前淨利也從約二.五兆元翻倍到五兆,而認列西進獲利占比約維持在一成左右,「非中市場」才是台股公司獲利最主要來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