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拋震撼彈!AI之父奧特曼籌資逾156兆重塑全球半導體 台積電也在名單中

2024/02/10 07:46

AI之父奧特曼籌資逾156兆重塑全球半導體,台積電也在合資洽談名單中(法新社)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ChatGPT之父OpenAI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在成功引爆AI巨浪後,又拋震撼,傳正與阿聯酋政府、軟銀、台積電等投資者洽談合資,預計籌資數兆美元重塑全球半導體產業。

華爾街日報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奧特曼提升全球晶片製造能力,擴大其為AI提供動力的能力,拋出了這項雄心勃勃的科技籌資計畫,其中1位知情人士稱,該項目可能需要籌集多達5兆至7兆美元的資金(約新台幣156.5-219兆元)。

要實現奧特曼在晶片和AI發展所涉及的其他領域的雄心壯志,需要說服1個由出資方、行業合作夥伴和政府組成的遍布全球的複雜網絡,包括獲得美國的同意;半導體行業是美國的戰略重點。據知情人士透露,奧特曼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會面並討論了這一倡議。

「OpenAI已就增加晶片、能源和數據中心的全球基礎設施和供應鏈進行了富有成效的討論,這些對於AI和其他有賴於此的行業至關重要,」OpenAI的1位發言人表示。「鑑於國家優先事項的重要性,我們將繼續向美國政府報告情況,並期待在稍後分享更多細節。」

其中一些知情人士表示,作為相關談判的一部分,奧特曼正提議在OpenAI、多個投資人、晶片製造商和電力供應商之間建立合作關係,這些合作夥伴將共同出資建造晶片代工廠,然後由現有的晶片製造商運營。

OpenAI將同意成為這些新工廠的重要客戶。其中1位知情人士稱,這項計劃的大部分資金可能通過舉債獲得。

在AI需求激增的背景下,市場對晶片供應和晶片運行所需電力的擔憂與日俱增。AI計算領域的領導者輝達的晶片一直供不應求。AI晶片也已成為美中兩國爭奪技術主導權的地緣政治鬥爭的一部分,美國已限制向對手出口這些晶片。

據一些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幾週,奧特曼與幾位參與他計劃的人士進行了會談,特別是阿聯酋的謝赫·塔農·本·扎耶德·阿勒納哈揚(Sheikh Tahnoun bin Zayed Al Nahyan)。

此人兼具多重身份,他是阿聯酋的最高安全官員,是阿聯酋總統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納哈揚(Mohamed bin Zayed al Nahyan)的兄弟,同時也是1個快速增長的金融投資組合的領導者以及阿布扎比多個主權財富基金的主席。

其中1位人士稱,假設美國政府允許阿聯酋政府發揮這樣的作用,那麼該政府將成為上述努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此外,奧特曼還與軟銀集團(SoftBank)執行長孫正義(Masayoshi Son)以及包括台積電在內的晶片製造公司代表進行了會面,商討合資相關事宜。

上述人士稱,在與台積電的會談中,奧特曼表示希望在未來幾年內建立數十家晶片製造工廠。他的設想是從中東投資者處籌集資金,由台積電建造和運營這些工廠。

到目前為止,OpenAI一直在利用其合作夥伴微軟的計算資源開發自己的AI技術,微軟估值最近突破了3兆美元(約新台幣93.9兆元),部分原因是投資者對其AI業務以及與OpenAI關係的熱度不減。

微軟知曉OpenAI為擴大晶片產能而籌集資金的計劃並給予了支持。1位熟悉這些討論的人士說,奧特曼已經與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和首席技術官Kevin Scott分享了他的計劃。

不過,奧特曼的計劃面臨許多棘手的問題,其中之一就是在哪裡建設新的晶片工廠,他傾向於選擇美國。在美國,預計拜登政府將在未來幾週向台積電和其他主要晶片製造商發放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補貼,以資助新工廠的建設。

但這些公司在美國的擴張面臨挑戰。例如,台積電就指出,在亞利桑那州耗資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25兆元)的項目出現了延誤、熟練工人短缺和成本高昂等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