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潭發電最後一次歸零!84小時油電齊心拼接管

2024/02/08 13:11

配合中油三接新舊管線銜接,大潭電廠全廠停機84小時,也是最後一次全廠歸零。左起為中油董事長李順欽、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兼台電董事長曾文生。(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桃園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今(8日)早視察三接管線銜接工程,因春節期間負載低,大潭電廠才能罕見全廠停機,配合中油接管,未來三接加入後會形成「雙氣源」,可強化電網、氣網韌性。她也強調,春節期間備轉容量率保持15%,供電無虞。

王美花小年夜一大早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中油董事長李順欽陪同下,前往桃園台電大潭電廠與中油三接配氣站,視察接管工程。

大潭電廠是北台灣重要大廠,去年發電305億度,佔北部地區發電量4成,隨著三接完工加入供氣後,發電量預計可以增加到372億度。

王美花指出,這是非常重要里程碑,中油第三接收站預計在2025年6月完工,希望能提前試運轉;內部目標希望明年4月起能開始測試運轉。

由於要讓新舊管線能銜接,台電的電廠段、中油的氣源端必須配合。中油副總黃榮裕說明,中油新建的三接配氣站要與大潭電廠連接,採「雙迴路、雙氣源」,新增2條36吋管線。

王美花說,台灣是在農曆春節期間用電負載最低,7日晚間夜尖峰2600萬瓩過後,大潭電廠6部機組全廠逐步停機,共計要停84小時,三天半的時間讓中油接管,預計2月11日中午後機組陸續回歸。

王美花也提到,春節除夕後預估負載維持在2000萬瓩到2200萬瓩,雖然電廠進入大修,但有離岸風電在冬天挹注,預估備轉容量率維持15%以上,「非常高、沒問題」。

未來三接完成後,每小時能供應大潭電廠約900噸天然氣,約754萬度電力。而大潭電廠因既有台中接收站供氣,加上新增三接接收站供氣後,形成雙氣源保險,大潭電廠全廠停機「發電歸零」將成為歷史畫面。

王美花表示,大潭未來會有台中、三接雙管供氣,不僅增加供氣量,也互相支援,對於北部電網、氣網都是提升韌性與彈性。

王美花今日視察也送台電、中油加菜金、蘋果、橘子等,感謝油電員工留守,也期勉工程平平安安,大吉大利,現場綠色乖乖相當吸睛,希望機台都乖乖。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日視察台電、中油,現場綠色乖乖相當吸睛,希望機台都乖乖。(記者林菁樺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