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向政院爭取逾千億元補貼台電 額度待主計處點頭

2024/01/23 20:55

經濟部今向行政院報告,爭取預算支持台電財務。(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替台電請命,今(23日)向行政院報告台電財務概況。目標是台電今年累虧不再擴大,因此至少爭取逾1000億元補貼,行政院長陳建仁聽取後,已請主計總處儘快核算。

台電財務被國際燃料飆漲拖累,經濟部2度增資,分別增資1500億元與1000億元;另外,疫後特別條例也撥補500億元,進行資產重估、電價平穩準備今挹注等,台電的累虧仍有近3826億元。

經濟部今向政院報告,目標明確「希望累虧不要擴大」、「一定要有行政院的支持」,初步爭取額度超過1000億元,行政院也指示主計處儘快核算。據悉,主計處表示歲計賸餘沒有媒體報導多,主計處也需要進一步檢視與核算,因此今日僅是初步報告。

由於燃料高低是影響電價主因,燃煤價格每噸仍超過130美元,和疫情前的60到80美元相比處於「相對高檔」;另,燃氣價格台電與中油預測看法不同,因氣價只要差1元,半年就會影響100億元,經濟部表示,台電看法較為保守,中油今年預測氣價走軟,也請兩公司再精算。

台電在財務上仍多管齊下,包括燃煤現貨價格目前低於長約價,台電積極操作,低價現貨多搶購因應。另,今年初能源署也已開放再生能源自用發電設備(第二、第三型)所發出的綠電,不再限制只能躉售台電,也能賣給再生能源售電業者,有機會降低台電購電成本。

行政院能給予多少挹注,攸關台電今年度虧損能彌補多少,後續也才能提報合理電價調整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