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春節詐團蠢動 金融壽險業出招為長者顧紅包

2024/02/07 18:53

凱基人壽製作國台語防詐動畫影片,於長輩慣用的社群平台轉傳,藉此提升長輩的防詐意識(業者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春節假期到來,民眾忙著送禮、包紅包,但在新年的歡樂氛圍中,詐騙集團也伺機而動,金融業者提醒,近期詐團多利用民眾年終獎金入袋或大額資金需求,誤入投資群組詐騙陷阱,甚至連長者也不放過,把長輩的紅包、老本都騙光,因此紛紛製作防詐影片,提醒民眾春節期間慎防詐騙。

中國信託銀行今(7)日攜手刑事警察局、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板橋分局推出防詐宣導短片,該影片以投資詐騙為主軸,呈現被害人陷入「現賺投資,現賺翻倍」訴求的投資詐騙假廣告、假APP卻不自知,由分行行員及警方協助被害人免於受騙之真實案例。提醒民眾勿聽信社群網站、LINE群組或交友軟體投資訊息,以私訊、面交等方式匯款或交付投資款項,避免遭受詐騙。

凱基人壽也連環出招,不讓有心人士有機可趁,除了春節前已加強臨櫃關懷詢問,更推出國台語防詐動畫系列影片,於長輩慣用的社群平台轉傳,並舉辦高齡族群金融知識及防詐宣導,把握各個客戶接觸點,全方位守護長輩財務安全。

中信銀行提醒,投資應依循合法管道,若有標榜高額獲利、穩賺不賠,但獲利來源不明或報酬率顯然不合理的情形應避免投資。投資詐騙多透過通訊軟體聯繫,吸引民眾加入社群網站的投資群組,被害人最初皆可獲利,引誘投入更多資金後再以投資量不足、繳手續費等理由拒絕匯款,若投資人質疑則被踢出群組、關閉投資網站,投資人求助無門後才發現誤入騙局。

純網銀LINE Bank特別提醒客戶3招有效防詐,第1,切勿輕信或點擊簡訊、郵件、廣告或App上的不明連結。第2,線上刷卡交易時,務必確認網站真實性,仔細核對認證簡訊上的消費金額和幣別,以免大把銀子被歹徒盜刷。第3,隨時打開LINE Bank App可關閉「國內/海外交易支付」以及「設定交易額度」上限,避免被藏身海外的歹徒盜刷大筆金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