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惡整!中國民企市值2年半萎縮60%

2024/02/06 06:30

阿里巴巴、騰訊等主要科技平台營運商的市值跌幅最可觀,高達50%至70%之間。(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調查發現,截至2023年底,中國大型民營企業的市值在短短2.5年內暴跌約60%,其中,阿里巴巴、騰訊與美團等主要科技平台營運商跌幅最可觀,高達50%至70%之間。分析師指出,中國的政策因素,包括國進民退、防疫清零等,以及對科技業的打壓,已冷卻了民營企業的動能與活力。

報導指出,PIIE分析中國前100大企業市值,結果發現,截至2023年底,政府持股50%以上的國有控股公司總市值佔百大企業整體市值50%,創5年最高佔比。2021年6月該佔比為31%。

反觀,在此兩年半期間,國家持股不到10%的民企總市值持續下滑,至2022年底,相關佔比低於國企,至去年底,民企佔百強企業整體市值37%,民企總規模從最高峰的4.745兆美元(新台幣149兆元)銳減至不到2兆美元。

過去兩年半,中國大型科技平台的市值萎縮最慘烈,達50%至70%之間。2020年秋季,中國當局升高對科技業的監管。而對收緊監管恐放緩科技創新進展的疑慮,導致資金紛紛撤離中國科技股。

報導說,然而中國的科技業不是唯一陷入困境的產業。去年中國民營製造商與工業企業的總獲利達人民幣2.34兆元(新台幣10.33兆元),高於國企4%,然而在2015年至2016年,該差距為兩倍之多。

由於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中國民企也不願擴張。2023年民企的固定資產投資年減0.4%,與國企年增6.4%形成鮮明對比,國企也比較可能受惠於地方政府主導的基礎建設投資。

瑞穗信息綜研首席經濟學家Naoki Tsukioka指出,包括防疫清零在內的政策因素,以及政府收緊對產業的控制,已冷卻整體民企的情緒。

由於中國80%的勞工受僱於民企,因此民企部門的萎縮將衝擊就業市場與所得。中國人力資源網站「智聯招聘」資料顯示,截至去年第4季,企業提供的新進人員月薪較前一年同期,已連續3個季度下滑。該憂慮擴散至家庭,使中國整體內需下滑。

報導說,如果效率不彰的國有企業持續主導經濟,中國的生產力或許將停滯,加上中國的勞動人口縮減,對中國中長期的經濟成長將造成嚴重後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