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片戰爭」作者米勒:美對中國出口管制是為保台積電優勢

2024/02/06 07:27

「晶片戰爭」作者米勒受訪表示,美國對中國實施AI晶片管制,最主要目的是保護台積電的科技優勢。(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晶片戰爭」作者米勒指出,台灣確保半導體優勢地位的關鍵是在人工智慧(AI)晶片領域也佔一席之地,「(看看)能否出現一個總部設在台灣的輝達」。他也說,美國透過出口管制,阻止中國取得AI晶片,以遏制中國科技躍進,「其實最主要是為了保護台積電的科技優勢」。

米勒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台積電全球設廠不僅不是危機,而且是發展的必然趨勢。他認為,台美工作文化差異或在美生產成本較高等因素,不會成為台積電在美設廠的阻礙。

他不認為台灣半導體的成功模式可以被其他國家複製,但台灣半導體的產線必須走向全球化,這是非常自然的事,而產線全球化必然面臨挑戰,包括讓自己的工作文化適應不同的地緣環境,這是任何有意全球布局的企業必須化解的問題。

至於台積電赴美設廠的成本疑慮,他說,台積電的成功並非靠壓低成本,而是更好的技術,「台灣工程師的競爭力不是因為低薪,是因為技能高超」,他從未聽聞有晶片公司總裁說想要便宜人力,只聽過想招攬最頂尖的人才。

米勒指出,台灣的晶片製造實力已很強大,但若想保持半導體優勢地位,AI晶片設計是台灣需要全力趕上的領域。如今所有先進AI系統都使用輝達製造的晶片,因此美國對中國祭出科技出口管制,限制中國購買AI晶片或高階晶片,就是希望減緩中國AI發展的速度。

他說,整個晶片產業都面臨兩難局面,亦即中國既是最大市場,又是頭號長期競爭者,若10年後中國晶片自給自足,就會減少對外國市場購買晶片,因此各國政府與企業的核心挑戰,便是如何保持科技技術優勢。

他指出,要保持對中國的科技優勢,除了靠研發,另一方式就是對中國實施出口管制,「因此禁止向中國出售最高階晶片,其實最主要是為了保護台積電的科技優勢」,因為美國希望盟友能在AI關鍵技術領域領先中國。

他補充,儘管任何出口管制都可能出現偷跑或漏洞,只能盡力降低比例,同時盡快升級自身科技能力,台積電每年都會推出更強大的製程,這讓中國很難追趕上,出口管制措施又會讓中國比其他國家更居劣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