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熊本廠 元宵節開幕 張忠謀將赴日見證歷史

2024/02/05 05:30

台積電預計24日舉行日本熊本廠(JASM)開幕典禮,據悉,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已受邀參與。(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預計二月廿四日舉行日本熊本廠(JASM)開幕典禮,據悉,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已受邀參與;這是台積電三年前啟動全球布局後,率先開幕並將於年底量產的首座海外廠,也被視為日本重振半導體業的關鍵新廠,全球矚目。

全球布局啟動三年 首座海外廠邁入量產

為感謝日本政府與合作夥伴的大力支持,張忠謀夫婦預計赴熊本見證歷史性的一刻。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等高層主管,台日政府重要官員、日本合資廠商高層與重要供應商代表,也將參與開幕典禮。

對於張忠謀是否出席熊本廠開幕典禮,台積電公關窗口三緘其口。但據了解,往年農曆春節期間,張忠謀與夫人張淑芬皆會前往夏威夷度假,今年似乎沒有出國打算,應是打算年後出席熊本廠的開幕典禮。

因應地緣政治崛起,加上五G、高效能運算帶動半導體需求強勁,台積電三年多前展開全球布局,率先宣布投資美國亞歷桑那廠,二○二一年宣布赴熊本合資建廠。美國廠雖於二○二二年十二月舉行進機盛典,但因建廠不順而延到明年量產;熊本廠後發先至,二○二二年開始建廠,去年下半年如期完工,成為台積電全球布局以來首座完工開幕與邁入量產的海外廠。

不同於美國廠為台積電獨資,熊本廠採合資模式,合資對象包括索尼(SONY)、電裝株式會社(DENSO),月產能規劃五.五萬片,總投資金額一.一兆日圓,日本政府補助近半,將採十二/十六、二二/二八奈米特殊製程技術量產,去年十月展開裝機,預計今年四月試產、年底量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