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韓通膨降溫無感?水果批發價年漲幅逾1倍

2024/02/03 21:43

草莓是南韓冬季代表性水果之一,受極端氣候影響產量銳減。(彭博)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1月通膨率降至3%,為半年來首次,但對消費者來說,物價壓力似乎並未趨緩,其中以農產品高價情況最為明顯,特別是草莓、蔬菜等消費量大的生鮮食品上漲速度更快,加上南韓農業勞動人口老化、大減,未來高昂的生鮮食品恐成為一種新常態。

韓媒《中央日報》報導,根據南韓統計局週五(2日)公布的《1月消費者物價動向》顯示,繼去年12月農產品價格年增15.7%後,1月份農產品價格年增幅為15.4%,在生鮮食品中,水果上漲28.5%,帶動其他農產品價格上漲,以往在農曆年前,水果價格通常都會飆升。

柑橘和梨子的批發價與去年1月相比,分別上漲134%和107%,漲幅相當驚人,一間水果店老闆表示,自己賣水果近20年,還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價格;水果批發業內人士也認為,國際油價近期已逐漸趨穩,在其他能源與物流的成本逐漸下降的前提下,生鮮蔬果價格持續上漲的情況讓人難以理解。

分析認為,國際油價與農產品價格之所以出現脫節,主要是因去年暴雨、冬季異常低溫等影響,以蘋果為例,2年前產量約56萬噸,去年因天氣異常導致收成不佳,產量下降超過30%至不足40萬噸;至於草莓同樣也受熱浪與大雨等極端氣候影響,產量大幅下降,因價格高昂而衍生出「金草莓」、「金蘋果」的說法。以過去的趨勢來看,未來氣候變遷與自然災害引發的產量下滑,恐將持續且頻繁發生,甚至進一步惡化。

報導分析,除了異常氣候,勞動人口減少也是推高農產品價格的原因之一,據統計,南韓2019年全國農業人口約224萬人,至2023年的5年內,已減少10萬多人,若考慮到其中49.7%為65歲以上,未來5年內南韓農業人口恐將降至200萬以下,恐將加劇農產品高價的情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