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緣政治風險、中國經濟疲軟 2023黃金需求創新高

2024/02/02 11:17

地緣政治緊張加上中國經濟疲軟影響下,2023年黃金需求創下歷史新高。(彭博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世界黃金協會( World Gold Council)在報告中表示,由於持續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中國經濟疲軟促使投資人轉向避險資產,2023年黃金需求創下歷史新高,交易總量來到4899噸。

《CNBC》報導,世界黃金協會央行業務主管范少凱表示,2023年黃金需求的最大推動力是俄烏戰爭、以巴衝突和中國經濟放緩,而這些因素可能會在2024年繼續推高黃金價格。

隨著各國央行和散戶投資人增加黃金購買量,12月金價創下每盎司2100美元的歷史新高。央行購買量連續2年超過1000噸,范少凱補充,2023年是各國央行歷史上黃金購買量第2高,僅此於2022年。報告顯示,中國人行去年共買了225噸黃金,成為全球最大買家,庫存量增加至2235噸。

范少凱提到,中國的房地產危機也促使更多投資人將目光轉向黃金。范少凱指出,由於投資人擔心其他資產的前景,他們正在買入黃金,作為保護投資組合的一種方式。

展望2024年,世界黃金協會表示,今年的購買量不太可能達到2023年的水準,但通膨回落可能會阻止需求大幅下降。如果通膨大幅下降,消費者可能會開始感覺自己更富有,這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緩解需求下滑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