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聚陽Q2淡季不淡 最快下半年進入補庫存循環

2024/02/02 09:49

聚陽看好2024全年營收與獲利皆將優於去年。圖為聚陽董事長周理平。(聚陽提供)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紡織大廠聚陽(1477)去年第4季在營運效率受到影響之下,單季獲利遜於預期,管理團隊預計今年首季毛利率壓力將有所改善,連同第2季淡季出貨也將年增雙位數百分比,且最快下半年進入填補庫存的產業循環,全年營收與獲利皆將優於去年,若有機會也將放眼新日系品牌大單。

聚陽去年第4季因客戶追加短單、高機能新產品初起步,以及進行新年招工作業,毛利率進而承壓,加上業外匯兌損失約4000萬元至5000萬元,稅前盈餘11.25億元,若用加權平均股數2.42億股計算,每股稅前盈餘約4.64元,低於市場預期,不過,聚陽去年營收324.58億元、年增1.2%,稅前淨利50.27億元、年增9.56%,每股稅前盈餘20.79元,業績與獲利表現皆為史上新高。

聚陽去年各家客戶所貢獻的營收占比,Gap仍為最大,約佔整體28%至29%,Target與GU約各佔19%至20%,Dick’s則約有8%,今年整體短單比重可望降低至15%,不過,由於客戶面對競爭激烈的網路銷售戰,且在供應鏈持續轉移之下,對東南亞與印度市場的採購量有所增加,倘若需求龐大,短單比重還是可能上看2成。

聚陽指出,從產品類別來看,今年美系客戶訂單回流,運動類產品比重可望佔整體55%、年增7個百分點,且受惠於日系客戶拉高非運動類產品毛利率,目前兩者之間利基程度的差異不大,現階段正持續接洽第2季訂單,屆時營運將淡季不淡,然而,上半年仍受到油價衝擊,首季產品平均價格年減4%至5%,第2季約年減2%,下半年將迎來反彈,全年力拚持平去年。

聚陽看好最快將於今年下半起,產業將進入庫存填補的週期性循環,按照過去經驗,一旦正式展開循環,出貨量可望連續2至3個季度顯著提升,此外,由於現有的日系客戶在去年第3季執行代工廠品質規範標準化,儘管短期內將造成聚陽生產成本上升,但也有助於往後鎖定另一日系品牌大單,今年主要先著重適應新環境、滾動式調整營運方針,未來幾個季度會思考爭取新客戶。

綜觀目前海運航班狀況,聚陽認為,由於歐洲市場僅佔集團1%業績,紅海衝突影響不大,但巴拿馬運河乾旱造成船班繞路,到貨時間將稍微延遲,客戶將視情況從美系卸貨改走陸運,同時吸收運費,因此對聚陽影響不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