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製造業PMI連11月緊縮 學者:終端需求慢慢回溫

2024/02/01 18:15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形容,製造業氛圍呈現「破浪前行穩健為上,調整產線靜待出航」。(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今發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1月經季節調整之PMI已連續11個月緊縮,緊縮速度已經趨緩,指數回升1.2個百分點至48%。學者表示,從經濟數據來看,終端需求正慢慢回溫,屬於溫和型復甦。

PMI以50%做為榮枯線,指數高於50%代表景氣擴張,反之則代表緊縮,包含5項組成指標,12月經季調之新增訂單、生產、人力僱用、供應商交貨時間、存貨皆呈現緊縮。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形容,製造業氛圍呈現「破浪前行穩健為上,調整產線靜待出航」,主因地緣政治不確定加劇,例如紅海危機、以哈衝突,造成原物料價格明顯波動,使得不少業者調整產線和訂單交期,提前生產出貨。

葉俊顯說,在各產業終端需求尚未普遍復甦前,業者傾向採取調節稼動率和保守的採購策略,靜待終端需求來臨。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簡錦漢認為,1月生產指數中斷連續3個月的緊縮、轉為擴張,另外國際貨幣基金(IMF)調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再加上韓國1月出口雙位數成長,其中記憶體、積體電路為主要出口項目,從這幾個訊號看起來,終端需求正慢慢回溫,但不會是爆發型的反彈,而是溫和復甦,春燕可能慢慢飛回來了。

非製造業部分,1月未季調的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已連續15個月擴張,但擴張速度趨緩,指數續跌2.5個百分點至53.5%。

葉俊顯形容,非製造業氛圍呈現「旅宿餐飲高基期、傳播金融有商機」,旅宿餐飲因去年下半熱絡的出國潮後,商業活動力道有減緩跡象,使得指數滑落;不過電視廣播進入年前旺季,商業活動與訂單相對熱絡,而金融業因為股市和通膨壓力舒緩,各項指標大多呈現擴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