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調查︰未來半年景氣 製造業轉趨樂觀

2024/01/27 05:30

台經院昨發布景氣動向調查,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看好者增加七.四個百分點。圖為一項工具機聯展。(資料照)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昨發布景氣動向調查,去年十二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走高;調查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看好者增加七.四個百分點,看壞者減少十.七個百分點,顯示廠商對今年第二季看法樂觀。

營業氣候測點 服務、營建業連兩月走升

調查結果顯示,去年十二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九十六.七八點,月增三.五四點,結束先前連續兩個月下滑;服務業測驗點為九十三.六點,月增一.七八點,連續兩個月上揚;營建業測驗點為一○五.九一點,月增三.七八點,連續兩個月走升。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今年全球經濟表現雖然不如去年,但因歐美庫存已經去化,對台灣外銷是好消息,而內需方面,消費爆發的榮景今年料將維持,只要外銷表現好一點,經濟成長數據就會比去年高。

出口方面,受惠於新興科技應用商機,且比較基期偏低,推升十二月出口年增率續揚,其中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年增率高達九十五%。孫明德表示,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由負轉正,因上游的電子零組件通常會在三季後轉好,預料電子零組件、半導體業在今年第二季起會有亮眼表現。

投資方面,孫明德指出,今年景氣觸底反彈,加上電子產品去化庫存,廠商投資開始增加,台灣許多電子大廠加快建廠速度,對今年的民間投資有所幫助,因此出口、投資表現今年都可望比去年佳。

消費方面,孫明德說,近期股市好、汽車銷售好、觀光客有來、消費穩健,估二○二四年會持續下去。

台經院也發布最新經濟預測,預估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為三.一五%,維持前次預測值不變,主要仰賴消費與投資支撐、外需表現回溫;通膨部分,台經院預測今年CPI年增率為一.九五%,較前次上調○.一五個百分點,但仍低於二%的通膨警戒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