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減班休息再增1544人 2現象顯示無薪假持續改善

2024/02/01 13:51

勞動部公布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俗稱無薪假)統計,較上期再增1544人。(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 勞動部今(1)日公布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俗稱無薪假)統計,較上期再增1544人,總人數達9106人,主要增加集中在製造業,「訂單不穩」仍是主要因素。勞動部觀察,本次實施的企業仍以個別事業單位經營狀況為主,但統計「月底人數持續減少」,且「未集中特定產業鏈」,顯示整體狀況持續改善中。

勞動部今(1)日公布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統計,統計至1月31日為止,共361家事業單位、9106人實施,與上期(1月16日)公布的314家、7562人相較,本次家數增加47家,人數增加1544人。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王金蓉指出,本次增加仍集中在製造業,主要集中在「金屬機電工業」及「資訊電子工業」。「金屬機電工業」增加907人,人數較多的3家業者就佔了一半的人數,分別為自行車零組件業者、金屬製品製造業者及配線製造業者,都曾於過去實施過減班休息,均因「訂單減少」的因素,重新決定實施。

「資訊電子工業」增加559人,主要有3家人數較多的業者,分別為半導體製造、液晶顯示器及電路板相關製造業者,根據業者提報的資訊,都是因客戶仍有庫存、外銷訂單減少等因素,而首度實施,但實施期間不長,有些僅實施至1月底。

王金蓉分析,本期實施總人數雖然增加,且多集中在製造業、較月中增加1586人,但本期人數較多的6企業,多為首度實施,即使再度實施,也未集中在某一產業鏈。但王金蓉坦言,的確很難預估未來展望,他舉例,上期才有2自行車零組件業者因訂單轉佳而停止實施,本期又有1業者反映訂單減少而開始實施。

若持續觀察每月底狀況,則顯示實施人數持續減少。王金蓉指出,2023年8月底1萬0337人,9、10、11都維持9000以上,但每月底緩降,至12月底降至8846人,本期(1月底)則為8274,持續處於「緩降」態勢。

王金蓉強調,只要減班休息不是集中在某一產業鏈,而是分散在不同產業,屬於個別事業單位的實施情形,即使每期統計數字起起伏伏,但沒有「暴增」,就無須擔心有顯著惡化的情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