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成式AI工具夯 資策會調查:台灣近2成使用者曾付費

2024/01/31 14:34

資策會調查顯示,在使用生成式AI工具的網友中,有近2成曾付費。(路透檔案照)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生成式AI熱潮席捲各個產業,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發布「生成式AI大調查」顯示,高達82%網友關注生成式AI應用,所關注的前3大領域依序為媒體娛樂(62%)、教育服務(54%)與健康醫療(50%),且在使用生成式AI工具的網友中,有近2成曾付費。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柳育林表示,國人對於生成式AI應用領域的關注度高之外,更有6成網友認同生成式AI具有未來發展性,其中18到35歲的年輕族群認同度甚至高達7成以上,反映出國人普遍對生成式AI的發展抱持樂觀與期待。

然而調查顯示,僅有24%網友確切了解生成式AI,不了解尚有47%,隨著生成式AI快速滲透人們生活的不同領域,未來將成為國民的科技素養之一,如何持續提升認知度已成為當務之急。

根據資策會MIC調查,已有36%台灣網友使用過生成式AI工具,其中有7成曾使用文字型工具,也是最大宗的工具類型,其次依序為圖像型、程式碼型以及影音型工具;18到25歲族群使用過生成式AI工具的比例超過6成,為全年齡層最高。

資深產業分析師柳育林分析表示,熟悉生成式AI工具將成為未來職場的重要技能,特別是需要經常產製內容的工作,善用工具者能在短時間內生成內容,再輔以人工判斷進行調整,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增加個人在職場的競爭優勢,預期就業環境將因生成式AI迎來變革,對人才市場既有生態也會產生影響。

針對使用者進一步調查,可發現已有近2成的使用者曾經付費。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柳育林表示,生成式AI在短短幾年內就爆發式成長,且技術仍在快速演進,修正至更符合消費市場的期待,有望朝向兼顧成本與品質的方向發展,因此雖然現階段使用者不到2成付費,已是不容小覷,顯示出長期市場潛力可期。

隨著生成式AI持續快速發展,也帶來許多待解的疑慮難題。根據資策會MIC調查,高達92%網友對於生成式AI抱有疑慮,較擔憂的前2大課題依序為:過度依賴(64%)、虛假與偏誤(61%)以及隱私安全(43%),其他如就業衝擊、觸犯法規也有逾3成比例,其中,有近半的18到25歲年輕族群擔憂就業衝擊,為全年齡層比例最高。

這份調查期間為2023年第4季,採網路調查,為期1個月,有效樣本數1068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