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商會指台灣求職者5大劣勢 英文弱排第2

2024/01/30 19:32

美國商會指出,美商觀察台灣人力資源最明顯的弱項中,國際性思維居首,英文能力偏弱則是其次。(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台灣美國商會今(30日)發布《2024年商業景氣調查》報告,有高達92%美國商會會員計劃今年維持原有的僱員規模(43%)或增加僱員(49%),而就美商觀察,台灣人力資源最明顯的弱項中,國際性思維居首,英文能力偏弱則是其次。

報告指出,台灣在2023年持續維持低失業率,最新數據指出失業率落在3.4%,相較於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全球平均值4.9%,還要少了1.5個百分點。

美國商會表示,商會會員觀察到台灣求職者普遍擁有一些特質,可被視為台灣人力在國際市場上具競爭力的強項,前5名依序是勤奮、可靠、執行力、盡責以及團隊合作。

與此同時,商會會員亦將國際性思維與英語能力偏弱,列為台灣人力最明顯的弱點,其他弱點包括領導能力、溝通能力以及創造力。

約74%美商滿意公司能招募到滿足企業所需的台灣人才,在美商留才、吸引人才的舉措中,「提供工作安排的彈性(69%)高居第一,其次依序是員工專業培訓(58%)、高於通膨率的薪資漲幅(56%)、福利制度(55%)、以及優於勞基法的休假制度(50%)。

另商會會員認為,台灣整體環境吸引美商來台定居、工作的正向因素中,前5名依序是人身安全、對外國人的友善態度、社會安全穩定、舉世聞名的健保制度、蓬勃的民主法治。

然而,在讚賞台灣環境安全穩定的同時,商會會員也擔憂道路安全、低薪,以及金融法規無法滿足企業需求,其中,最大的負面因素是不具國際競爭力的低薪。

美國商會表示,低薪議題熱度也持續上升到沸點,台灣的低薪在持續上漲的房價與租金中飽受批評,當赴他國就業的誘因升高,台灣面臨人才外流的問題,而癥結點正是停滯的薪資與相對不佳的工作條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