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呼別買中股後被禁言!劉紀鵬登新浪財經10大經濟學家榜

2024/01/28 10:30

《新浪財經》近日公布「2023年度最具影響力10大經濟學家」獲獎名單,其中包括因為唱衰中國股市而遭全網禁言,又被摘掉中國政法大學資本金融研究院院長一職的劉紀鵬。 (擷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新浪財經》近日公布「2023年度最具影響力10大經濟學家」獲獎名單,其中包括去年公開呼籲股民不要進場買股票,之後遭全網禁言,又被摘掉中國政法大學資本金融研究院院長一職的金融財經領域網紅劉紀鵬。

 去年11月底,劉紀鵬在參加《網易》經濟學家年會上表示:「『一股獨大』不利於資本市場健康發展,應該把大股東可持股比例的上限壓到30% 。現在不是炒股的好時候,如果我們資本市場的制度做了調整和改變,例如解決了『一股獨大』的問題,解決了交易所的公司制改組問題,註冊制也落實到位,甚至停止量化交易和融券賣空,再讓不太熟悉財經知識的朋友入市不遲。」

 去年12月2日,劉紀鵬在《財經》中國2023年會上發表「資本市場的功能轉型」的主題演說時,再提「一股獨大」的危害,呼籲證券監管制度改革,強調中國的資本市場已有33年歷史,卻是個財富分配不公平、缺少正義的市場;A股長期在3000點左右徘徊,核心原因是由於制度出了問題,需要在證券監理制度上新的改革。

 在發表上述言論後,「劉紀鵬勸股民現在別入市」的標題一度登上微博熱搜,引發熱議。幾天後,劉紀鵬在抖音、微博、今日頭條等多個平台的帳號被關。12月24日,劉紀鵬在微信朋友圈發布聲明表示,他從2023年12月7日起,已不再擔任中國政法大學資本金融研究院院長。

 去年12月11至12日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提出要「加強經濟宣傳和輿論引導,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除了劉紀鵬外,多名財經網紅的社群平台也很快被禁止發言和關注,包括財經評論家「水皮more」、上海浦東工商聯副主席和職業投資人財經博主洪榕、重慶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但斌等等。

 現年67歲的劉紀鵬被視為體制內溫和的批評者,卻仍被禁言,不少網友在微博表示,劉紀鵬是因為批評股市,被認定「唱衰經濟」,感嘆「說實話的都讓閉嘴了」、「不想著解決問題,而是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儘管有一群有影響力的財經評論家被禁言,中國官媒上也唱響了中國經濟光明論,但今年以來中國和香港股市卻跌跌不休,上證綜合指數接連失守3000點和2900點大關,並2度跌破2800點。如今,劉紀鵬的擔憂得到印證,他也登上《新浪財經》「2023年度最具影響力的10大經濟學家」排行榜。但諷刺的是,劉紀鵬新浪微博的發文仍停留在去年12月5日,他的抖音和今日頭條帳號迄今仍被禁止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