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罷工預告期該延長? 勞動部長許銘春籲「應審慎」

2024/01/26 13:33

今日勞動部長許銘春(前)帶隊,於北、中、南三地同步實施春安聯合檢查(勞動部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長榮機師工會可能在春節和清明連假期間罷工,遭外界質疑「24小時預告期」時過短須延長,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台灣的罷工規範與國外不同,相當嚴格,勞工經由調解、投票過半數同意等冗長程序,才取得的罷工權,已可視為「預告期」,如果還要勞工再延長預告期,對勞工爭議權的行使,將構成更大的障礙。

有鑑於歲末年終期間,事業單位歲修、清理或趕工,發生職業災害風險相對升高,勞動部今日由部長許銘春帶隊,於北、中、南三地同步實施春安聯合檢查,北部由許銘春領軍,中部則由勞動部政務次長許傳盛、南部由政務次長王安邦帶隊實施現場檢查,許銘春於春安檢查後,接受媒體聯訪。

對於近日機師工會已決議罷工,許銘春表示,勞動部、交通部及桃市勞工局持續協助協商,雖尚無法達成共識,但已有進展。許銘春強調,罷工不是主要的目的,只是勞資雙方希望達成共識的手段,希望雙方針對爭議點,提出相關方案,由於大眾運輸是國人非常重要的工具,他期望勞資雙方在協商時可換位思考,讓爭議盡速落幕。

對於現行僅24小時的「罷工預告期」,是否有檢討、延長的必要,許銘春表示,因過去多起罷工事件,勞動部曾諮詢過各個團體及學者專家的意見,但因各方歧見很大,不易取得共識。

對於外界要求,參考引用國外的規定與做法,許銘春表示,國外罷工與台灣不一樣,台灣的罷工法規非常嚴格,要求勞資雙方先行調解,調解不成立後,還要求投票表決,且投票必須獲得過半數會員同意,工會才能取得罷工權,這是國外沒有的規範,對於要援引國外規範來定罷工預告期,許銘春認為「應審慎」。

許銘春表示,台灣的罷工規範中,要求調解、投票,最後不得已才動用罷工手段,經過如此冗長的程序,幾乎可視為「預告期」,如果還要勞工再延長預告期,對勞工爭議權的行使,將構成更大的障礙。

至於2023年歲計賸餘也達3000多億元,行政院已承諾給台電與勞保,許銘春表示,將積極爭取多給勞保基金撥補,對於維持基金水位會有很大幫助,目前等待行政院召集會議,期望至少比去年的300億元高,底線是不能低於300億元,但希望愈多愈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