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大產業測驗點齊揚 製造業未來半年展望轉佳

2024/01/26 12:26

台灣經濟研究院發布景氣動向調查,去年12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走高。(台經院提供)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發布景氣動向調查,去年12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走高,其中調查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看好者增加7.4個百分點,看壞者減少10.7個百分點,顯示廠商對今年第2季看法樂觀。

調查結果顯示,12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6.78點,月增3.54點,結束先前連續2個月下滑轉為上揚;服務業測驗點為93.60點,月增1.78點,連續2個月上揚;營建業測驗點為105.91點,月增3.78點,呈現連續2個月上揚。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今年全球經濟表現雖然不如去年,但因為歐美庫存已經去化,對台灣外銷是好消息,而內需方面,消費大爆發的榮景今年料將維持,只要外銷表現好一點,經濟成長數據就會比去年高。

出口方面,受惠於新興科技應用商機,且比較基期偏低,推升12月出口年增率續揚,其中資通視聽產品出口年增率高達95%,孫明德表示,只要資通視聽轉好,上游的電子零組件也會在3季後轉好,而資通視聽產品是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出口由負轉正,預料電子零組件、半導體業在今年第2季會有亮眼表現。

投資方面,孫明德指出,今年景氣觸底反彈,再加上電子產品去化庫存,廠商投資開始增加,台灣許多電子大廠加快建廠速度,這對今年的民間投資有所幫助,因此出口、投資表現今年都可望比去年佳。

消費方面,孫明德說,近期股市好、汽車銷售好、觀光客有來、消費穩健,預期2024年會持續下去。

台經院同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預估2024年國內經濟成長率為3.15%,較上次維持不變,主要仰賴消費與投資支撐、外需表現回溫;通膨部分,台經院預測2024年CPI年增率為1.95%,略低於通膨警戒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