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台灣薪資漲幅上看5% 面臨缺才挑戰

2024/01/26 05:30

台灣就業市場今年迎來緩步復甦,有81%科技業預期加薪,但台灣仍面臨人才短缺的挑戰。(資料照)

歐洲商會︰81%科技業預期加薪

65%專業人士轉職潛在加薪10~20%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歐洲商會與華德士顧問公司(Robert Walters)昨日聯合發布「二○二四數位薪資調查報告」,預期台灣就業市場今年迎來緩步復甦,有八十一%科技業預期加薪,但台灣仍面臨人才短缺的挑戰;估計今年薪資平均漲幅二%至五%,且有六十五%專業人士積極尋求轉職機會,目標鎖定高達十%至二十%的潛在薪資漲幅。

華德士說明,去年台灣就業市場受到全球經濟衰退影響,企業多採取成本控制的保守策略,今年在降息預期、庫存去化壓力緩解及終端需求回升等正向因素激勵下,台經院預測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有望成長三.一五%,就業市場也會在經濟帶動下迎來緩步復甦。

至於薪資變化,華德士指出,台灣薪資平均成長率介於二%至五%之間,其中科技業平均三%至五%;值得注意的是,轉職者潛在的薪資增幅高達十%至二十%,預期今年會有逾六十五%的專業人士尋求轉職機會,尤其鎖定需要新興技術和專業技能的職位。

可填補多職缺 跨領域通才搶手

華德士表示,今年台灣就業市場仍面臨人才短缺挑戰,預期跨領域通才炙手可熱,原因在於企業為有效應對人才匱乏問題,傾向尋找具備廣泛技能和經驗的人才,策略性透過單次招募有效填補多個職位。

另外,隨著庫存調整結束,華德士認為,在AI(人工智慧)、綠能、高速運算(HPC)和電動車(EV)等新興科技趨勢下,今年台灣科技業復甦可期,企業對相關專業人才的需求正在快速成長,也由於AI技術在各領域的廣泛應用,非AI工程師也被期待能夠運用如ChatGPT等AI工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