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晶圓代工降價競爭 傳聯電、力積電客戶轉單

2024/01/22 07:25

中國晶圓代工廠降低流片價格,吸引客戶。(示意圖,歐新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引述調研公司TrendForce報告稱,為了確保當前和未來晶圓廠的利用率最大化,中國晶圓代工廠已經開始降低流片價格,以留住現有客戶並吸引台灣 IC 設計公司的業務。傳出,三星、格羅方德、聯電和力積電已經看到客戶取消訂單,轉單到中國晶圓代工廠。

科技網站《Tom's Hardware》報導,中國的中芯國際、華虹半導體和Nexchip(晶合集成),都在去年降低了台灣IC設計公司的流片價格,爭取新訂單。格羅方德、三星和聯電及力積電的一些客戶因而取消訂單,準備將其轉移到中國的晶圓代工廠。

《電子時報》也披露,由於中國傳統節點和成熟節點不受美國晶片禁令限制,因此降低晶圓代工費用,對希望提高成本競爭力的台灣IC設計公司具有吸引力。為應對中國的降價,聯電和力積電也降低價格以保持競爭力。

據悉,聯電12吋晶圓代工服務價格平均下降10-15%,以40奈米製程節點為主。聯電8吋晶圓代工服務價格平均調降20%,價格調整已於2023年第四季生效。三星則在2024第一季加入了這場價格戰,提供5%至15%不等的折扣。

至於台積電是唯一沒有看到價格大幅下跌廠商,其他做成熟節點的企業最終恐不得不削減晶圓代工報價,以維持市場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