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擴大投資高雄 擬建2奈米第3廠

2024/01/19 05:30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昨召開法說會,擬擴大在高雄投資,繼宣布將興建兩座二奈米廠後,計畫開始評估開發第三座廠,以擴增二奈米產能。(記者田裕華 攝)

〔記者洪友芳、葛祐豪/綜合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領先全球的二奈米技術因需求強勁,擬擴大在高雄投資,繼宣布將興建兩座二奈米廠後,計畫開始評估開發第三座廠,以擴增二奈米產能;同時,日本熊本第一座廠將於二月二十四日舉行開幕,如期於今年第四季量產,評估投資的第二座廠更將推進到七/十六奈米,超前美國廠。

日本熊本廠2/24開幕 超前美國廠

台積電昨法說會後,釋出高雄廠(晶圓二十二廠)第三廠期建設規劃。財務長黃仁昭表示,因應市場對二奈米產能強勁需求,除了在建的兩座廠外,公司計畫開始評估開發第三廠,以擴增二奈米產能,目前規劃由台積電擔任開發單位,再向高雄市政府後續申請租地開發。

對台積電透露將擴大投資高雄,高市府昨表示感謝,強調將繼續全力提供行政協助。

台積電指出,高雄廠是二○二一年十一月宣布新設廠計畫,二○二二年開工,公共基礎設施也同步進行中,目前工程進度良好;高雄廠區目標將一○○%使用再生水,預計由高雄市楠梓與橋頭兩座再生水廠供應,並將視開發進度,逐漸導入更多綠色製造與資源循環機制。

2奈米製程 如期2025年量產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二奈米製程將於二○二五年開始量產,生產基地主要在新竹與高雄的科學園區,以支援客戶強勁的結構性需求;黃仁昭指出,新竹正在建兩座二奈米廠,另兩座廠用地就不一定會建置二奈米廠,至於在高雄擴大投資二奈米廠,台積電不擔心人才等問題,南科廠可就近支援。

而在海外布局進度,劉德音表示,日本熊本廠第一座廠將於二月二十四日舉行開幕,預計如期今年第四季量產,採用十二/十六奈米、二十二/二十八奈米製程技術,第二座廠的投資建廠評估中,可望推進到七/十六奈米;美國廠將按計畫在二○二五年上半年開始量產四奈米製程,美國二廠正在評估中,但要投資哪種製程,還要等美國補助政策確定再決定,目前規劃是二○二七到二○二八年量產,海外廠房要看客戶需求而定,變數較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