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評測中心啟動 唐鳳:開放廠商送測模型

2024/01/18 21:58

AI評測中心外觀。(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生成式AI席捲全球,但AI帶來的風險和威脅也時常被討論,為了健全可信任AI的環境,數位發展部去年底設立「AI產品與系統評測中心」,唐鳳今天前往視察表示,10個評測項目中有5項已可進行自動化測試,至於收費方式則有待委員會討論。

AI評測中心設在台北科技大學,中心包含AI驗證機構、AI測試實驗室,評測項目有10個:安全性、可解釋性、彈性、公平性、準確性、透明性、當責性、可靠性、隱私、資安。

企業開發出AI語言模型後,何時可以送測?唐鳳表示,今天藉著這個機會,讓外界知道可以正式申請驗測,目前已擬好測試題庫,有意願送測的廠商都可以向數位部索取,且只要能開放和測試機構相符的API,就可以開始自動化測試的部分。

唐鳳說,10個項目中有5個可以自動化測試,包含公平性、準確性、可靠性、隱私、資安,其他則是需要人工或審議式的審查。

唐鳳指出,評測中心融合所謂的「社會驗測」(Social Evaluation)和自動化驗測,把這10個評測項目全部融合到同一個中心,是全球首創。至於企業將AI模型送驗,是否需要付費?唐鳳回答,中心的制度審議委員會將對此進行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