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概念股》3D感測

2024/01/21 19:39

iPhoneX於2017年初次亮相的Face ID,開起3D感測在市場上的需求。(路透)

什麼是3D感測?

還記得2017年在iPhoneX初次亮相的Face ID,讓智慧型手機在安全性及便利性上大突破,也正式開啟3D感測在市場上的需求,而3D感測是由CMOS影像感測器、演算法、輔助感測效果的外部元件及主處理器所組合而成,與2D的差別在於除了X軸及Y軸外,還增加了「深度Z軸」的資訊,呈現出立體影像,技術則分為立體視覺、結構光、飛時測距3類。

第一種「立體視覺」,利用兩個投影點成像之間距離的落差算出立體的資訊,最具代表性的應用就是3D電影,由於技術成熟、成本又低,致命缺點則是被動式測距,只靠拍攝的兩張影像來計算深度,並不會主動投出光源感測,所以延遲比較高、精確度也低。

第二種「結構光」,準確度高、延遲也低,是一種主動式的感測技術,原理就是透過打出特定圖案的光(通常為紅外光)到目標物體上,這個光的圖案可以是條紋、光點,也可是其他形狀,缺點則是感測距離較短,容易被自然光影響,較難以在戶外大範圍使用。

第三種「飛時測距」,和結構光一樣也是主動感測,將紅外光到物體上,由感測器接收折回來的反射光,不過飛時測距是利用光打出去到回來的時差算出目標的距離深度。

隨著近年晶片運算能力越來越強,以及AI運算的普及,3D感測再次成為市場的焦點,在2019年開始進入市場成長期,目前市場常見的3D感測應用除了智慧型手機上的人臉解鎖,還有3D相機、智能音箱、自駕車的偵測系統、人臉鑰匙、手勢感應,規模較大的應用則包含AI機器人的感測、工廠控制、醫療、AR/VR等。

相關個股

1.同欣電(6271)收盤價143.5元 周漲幅 -3.69%

泛國巨集團CMOS影像感測器(CIS)封測廠同欣電於2023年12月供應鏈傳出漲價25%至30%,隨價格反彈,為該公司業績增添柴火,去年12月合併營收10.86億元,月增4.3%,年增1.5%,受惠低軌衛星及AI光通訊訂單續強,加上手機CIS庫存回補潮帶動價格止穩向上。

據了解,今年第2季車用CIS市場庫存調整結束也引爆新一波商機,走出庫存調整陰霾後,手機需求也緩步回溫,再加上AI伺服器及低軌衛星有帶動RF模組相關需求,法人認為,同欣電今年業績有望重回成長軌道,預估全年度營收有望快速成長,獲利年增幅將挑戰超過4成。

2.聯鈞(3450)收盤價 58.8元 周漲幅0.34%

聯鈞主要業務為封裝測試代工生產及製程設計服務,於2006年上市,具雷射元件開發技術,光通訊、光資訊的元件產品線齊全,在2022年底轉投資源傑科技切入矽光子晶片後,開始受到市場矚目,不過2023年因為消費電子市場疲弱,聯鈞業績大幅下滑,前3季營收僅39.6億,稅後虧損7442.2萬。

如今搭上人工智慧(AI)發展快速的便車,擁有矽光子及CPO應用技術的聯鈞業績開始成長,去年12月合併營收4.54億,年增5.15%,對此,總經理宋天增指出,「今年會積極讓客戶知道聯鈞有矽光子技術」,預計2024年下半年可以小量生產,並與主要客戶完成認證,展望2025年會有更多成果表現。

3.鈺創(5351)收盤價 52.2元  周漲幅-1.32%

鈺創科技集團旗下鈺立微電子近期宣布多項AI落地重大成果,除了服務型機器人、農業和物流搬運機器人等應用領域 ,也扎根醫療AI、VR內鏡相關領域,且採用其系統的美國客戶,也獲得美國FDA審核,預計今年1月正式出貨,鈺創將順利搶食數位轉型及AI應用商機。

人工智慧近來深受科技市場寵愛,而鈺立微電子透過推出eCV系列,將機器人和AIoT設備的人工智慧能力提升至更高水平,且利用其技術擴展至新一代邊緣AI晶片的單晶片系統(SoCs)上,帶動該公司營收表現,2023年12月合併營收2.5億元,年增15.17%。

4.原相(3227)收盤價 155元  周漲幅4.38%

CMOS影像感測晶片廠原相去年成功聯手AI晶片市場搶進類神經網路運算供應鏈,雖然還在研發階段,但業界預期該公司將受惠於AI晶片市場的蓬勃發展,可望搶下大筆AI商機,再加上近日市場對AI PC的關注度大幅提升, IC設計業有機會擺脫2023年營運逆風。

原相去年12月營收5.97億元,創26個月來新高,月增2.78%,年增78.78%,該公司表示,2023年第4季電競滑鼠訂單續強,相對去年同期回升幅度明顯,在溫度感測、安防監控感測器及全域式快門影像感測器等新產品,皆逐漸看到訂單量增加,未來也將瞄準邊緣運算裝置,對此,法人預期,影像感測晶片市場開始回溫後,原相今年有望搭上消費市場需求增加,推動其業績持續成長。

5.玉晶光(3406)收盤價 403.5元  周漲幅1.64%

光學元件廠玉晶光除了供應iPhone手機光學鏡片外,近年積極擴展光學新應用商機,除了手機外,還有瞄準感測、穿戴等領域,雖然2023年上半年光學產業逢景氣低弱,銷售量不如預期,但下半年受惠蘋果公司推出新機,加上中國手機龍頭華為帶動其他品牌積極回補庫存,以及虛擬實境(VR)3大動能推動下,玉晶光如黑馬殺出重圍。

玉晶光2023年第4季營收68.27億元,創歷史新高,全年營收達216.75億元,也是玉晶光年度營收首度突破200億元創新高,年增12.8%,該公司對今年的業績並不看淡,倘如出貨順利,2024年首季營收也預計會超越去年同期的33.28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