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沙烏地阿美CEO:油市趨緊 紅海危機恐進一步衝擊供應

2024/01/18 10:27

沙烏地阿美執行長納瑟(Amin Nasser)。(路透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最大的石油生產商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沙烏地阿美)執行長納瑟(Amin Nasser)表示,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s,胡塞武裝組織)對船隻的攻擊,造成航程更長、供應延宕將導致油輪短缺,全球石油市場將在短期內應對紅海航運中斷的問題。

納瑟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期間接受《路透》訪問時表示,石油市場預計將收緊,因為過去2年消費者消耗了4億桶庫存,這使得OPEC(石油輸出國)的閒置產能成為額外供應的主要來源,藉此滿足不斷成長的需求。

青年運動對航行紅海商船的攻擊,迫使許多公司將貨物轉移到非洲航線。納瑟指出,如果是短期來看,油輪可能還夠用,但是放眼長線,這可能成為一大問題,將需要更多的油輪,而且他們將不得不進行更長的航程。

納瑟表示,2024年石油需求預計達1.04億桶/日,這也代表著在2023年成長260萬桶/日之後,將進一步增加150萬桶/日。納瑟補充,需求成長加上庫存低,將使市場進一步收緊,並稱,過去2年消費者耗盡了近海、內陸多達4億桶儲備,全球庫存已縮減至5年平均的低點。

納瑟提到,目前唯一可用的是閒置產能,全球約3.5%,隨著需求回升,除非出現額外的供應,否則閒置產能將被侵蝕。納瑟表示,自己無法預測石油需求何時會達到高峰或穩定,因為化石燃料消費正從已開發國家轉移到日益富裕的開發中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