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台積電影響日益強大 突顯台灣重要性

2024/01/18 07:22

隨著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日漸增長,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與往年相比,更受到各國注目。(美聯社)

2024台灣總統大選 因台積電備受全球矚目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工研院先前也預估,2024年台灣IC產值有望上看4.9兆元,台灣逐漸成為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據點,這當中「護國神山」台積電絕對功不可沒,追溯回過往歷史,台積電起源於1974年的一場早餐會議,並於1987年2月正式成立,是工研院電子所的衍生公司,1986年,時任行政院應用技術發展小組召集人李國鼎邀請時任美國通用儀器營運長的張忠謀回國,擔任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與台積電的首任董事長兼CEO。

然而,台積電成立之初並不被看好,還曾歷經美國次貸風暴,但依舊挺過危機,並不斷突破重圍,有鑑於台積電在全球的超高知名度,使台灣在國際間的能見度持續提升,各國也更加關注此次的台灣大選,包括歐美、日韓等多家外媒均有相關報導,足見其對台海局勢之重視。

台積電成立之初並不被看好,籌資過程艱辛,但挺過多次危機,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佔有一席之地。(法新社)

台塑投5% 股價17.6元時全數出脫

台積電在草創時期資本額僅13億元,一路走來籌資過程並非順遂,最大出資者為行政院國發基金(當時名為行政院開發基金),佔比48.3%,在李國鼎的牽線之下,與張忠謀兩人飛往荷蘭飛利浦(Philips),並順利爭取到首家外商的投資,也是台積電當時的第2大股東,持有27.5%,剩餘的24.2%為民營企業。

至2024年初,國發基金尚持有台積電6.38%。但是有73%的股份都在外資手上。

半導體代工在成立之初還是很新的概念,並未受到市場青睞,當時願意投資半導體的民企不多,政府先從國內投資聯電的股東找起,像是聲寶、東元、耀華玻璃以及台塑等,而台塑僅投入約5%,幾年後便在股價17.6元時全數出脫;飛利浦後來也逐年賣掉台積電持股,並於2008年賣掉最後一筆,當時台積電每股平均57.2元,投資報酬率已高達300倍。

台積電1994年正式在台掛牌上市,當時股價已衝破百元,但在2000年網路泡沫後,台股歷經一段黑暗期,2008年美國次貸風暴引發全球金融危機,台積電還實施無薪休假政策,甚至減薪、裁員等,台積電股價最低曾跌到34.9元,挺過多次危機後,2020年再遇上疫情爆發,一度讓台積電股價再次跌至約235元上下的低點,因為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2020年12月股價一舉衝上500元,2021年又因晶片荒掀起漲價效應,帶動台積電股價突破600元大關。

堅持不與客戶競爭,專注在晶片代工成為
台積電成功的重要關鍵。(路透)

歷經30餘年 台積電先進製程領先全世界

台積電成立之初,自工研院移轉3.5微米及2.0微米製程技術,並為飛利浦客製3.0微米製程技術,1988年,僅成立1年的台積電,成功開發1.5微米製程技術,並陸續成功開發1.2微米、1.0微米、0.8微米、0.6微米、0.5微米、0.3微米及0.25微米等製程技術。

2005年台積電成功試產65奈米晶片,並於隔年通過產品認證,2008年再領先業界,研發出40奈米製程,並為多家客戶量產晶片;到了2011年,又推出具高效能、低功耗優勢的28奈米製程;2014年順利產出20奈米,2016~2017年再推進至12/16奈米。

2018年台積電展開7奈米製程量產,在當時已追上對手英特爾(Intel)的腳步,並於隔年量產7奈米FinFET(N7+),此為全球半導體廠首次應用極紫外光(EUV)於商業運轉的技術,同年又推進到6奈米,自2020年起,許多客戶開始採用N6技術,台積電隨後又再次搶先業界量產5奈米,這也是繼7奈米FinFET後,第2代使用EUV技術的製程。

2022年,台積電成功量產3奈米製程,且產能持續拉升,預計2024年底每月產能將達到10萬片的規模,這也是繼N5後另一個全世代製程,台積電也將陸續量產強化版3奈米N3A、N3P、N3X等技術,目前2奈米製程研發進度順利,預計2025年亮相。

台積電2奈米製程預計在2025年量產。(圖/台積電資料照)

晶片代工改變全球半導體商業模式

張忠謀以全新的商業模式-「晶片代工」成功改變半導體產業過去盛行的垂直整合(IDM)生產,也就是由單一家公司包辦從設計、生產到封裝測試等工作的一條龍生產模式,晶片代工除了降低成本,也因堅持不與客戶競爭,秉持著「只要客戶成功,台積電就會成功」的原則,使台積電得以與無廠半導體(Fabless)企業維持良好的夥伴關係,是成功的重要關鍵之一。

如今,發展30餘年的台積電已是全球晶片代工製造龍頭,在百大企業中排名第13,市值約15兆元,截至2022年員工數已超過7.3萬人,並持續在國內外擴廠,其晶片應用範圍廣泛,涵蓋電腦、通訊、車用電子等產品,以及行動裝置與消費性及工業用電子產品,客戶包括蘋果(Apple)、輝達(NVIDIA)、超微(AMD)、高通(Qualcomm)等。

隨著美中競爭日漸白熱化,半導體業成了科技戰角逐的核心,愈加突顯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關鍵戰略地位,台積電的影響力在未來勢必將日益強大。

張忠謀藉由晶片代工,改變全球半導體產業過往盛行的垂直整合生產模式。(彭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