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炒房炒到爛尾樓 中國改成「炒珍珠」價格暴漲10倍

2024/01/15 07:09

中國珍珠市場火熱,吸引許多年輕人轉行從事珍珠代購。(示意圖,路透)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浙江省山下湖鎮有珍珠之鄉美譽,淡水珍珠產量佔全球73%,受惠於代購及電商直播興起,風光無限,部分珍珠漲幅高達40-50%,有些人因而致富,也出現產業亂象。一顆稀有的18mm澳白珍珠進價約20萬人民幣(約台幣87.6萬),被代購炒到80萬人民幣(約台幣350萬);以往一公斤700-800人民幣(約台幣3066-3504元)的花瓣珍珠則暴漲逾10倍,飆到1萬多人民幣(約台幣4.38萬)。業者斷言,2025年中國珍珠市場可能雪崩。

中媒財新報導,浙江山下湖鎮是中國最大珍珠集散地,年產量佔世界淡水珍珠總產量的73%,2022年珍珠銷售金額超過400億人民幣。這個中國南方小鎮人口僅2.9萬人,將近7成村民從事珍珠養殖、加工及銷售工作,有「中國珍珠第一村」之稱。

中國上市公司「炒」珍珠 業者庫存被掃光

中國工人從珍珠貝中採集珍珠。(路透社)

隨著珍珠價格走揚,村裡開始湧現陌生面孔,且以年輕人居多。沿街可見年輕的直播主及代購,手拉著行李廂,出入珠寶店鋪,計程車司機說,這些人都是來「淘珍珠」的。當地華東國際珠寶城就像是一座不夜城,交易市場的大門24小時敞開,許多人都希望靠著珍珠致富。

一位從外商離職改當珍珠代購的余意,親歷瘋狂的5月,她描述珍珠行情一天一個價,一直漲,幾乎翻倍上漲。例如一串直徑8mm-9mm的珍珠以前售價700-800元人民幣,現在要賣到1400元人民幣;之前一公斤700-800人民幣的花瓣珍珠竟漲了10多倍,飆到1萬多人民幣。

最近幾個月,余意又見識到代購有多瘋狂,一顆稀有的18mm澳白珍珠進價約20萬人民幣,被代購炒到80萬人民幣,她稱自己轉行當珍珠代購後,賺的錢比在外商還多。

另一位從事珍珠代購的王惠亦稱,珍珠代購是暴利,去年5月大批代購做起珍珠交易,業者的珍珠庫存全被搶光,賺翻了。

碩士畢業的李曉飛放棄上海的工作,與家人在當地經營店鋪,2023年的收入增長2倍以上,很多本來在外地工作的人,也返鄉從事珍珠買賣,珍珠店舖就像雨後春筍般冒出來。李曉飛爆料,連上市公司也來掃貨,珍珠行業確實有強大資本介入。

面對火熱的珍珠市場,從事這行已達30多年的劉雪相對謹慎,她認為,今年珍珠市場趨於穩定,但2025年可能出現斷崖式下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