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相信習近平!中國股民加碼67億日股ETF

2024/01/13 08:48

日本股市表現出色,中國投資人也忍不住加碼投資日本股票。(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前景黯淡,中國股市表現欠佳,龐大的資金從中國撤離轉入日本,日股強勢走揚,連向來對日本抱持敵對態度的中國人也忍不住進場。中國基金公司發行追蹤日本股票的5檔ETF,人氣搶搶滾,每日成交量躍升至多年高點,表明交易相當瘋狂,估計中國投資人對追蹤日股的ETF注入15.4億人民幣(約台幣67.4億)資金。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股市今年開春以來持續走疲,促使當地投資人轉向亞洲和全球前景較為「光明」的市場。隨著日本成功擺脫通縮,日經 225 指數以及東京證券交易所的東證指數 (Topix),已創下 1990 年以來最高水準。日本交易所營運商也採取了一系列舉措,要求上市公司對股東派發更多股利。

因此,日經 225 指數和東證指數今年開春以來上漲逾5%,超過滬深 300 指數,該指數今年以來下跌 4.3%。中國共同基金公司發行的追蹤日本股票的5檔指數型 ETF,人氣紅不讓,每日成交量已躍升至多年高點,顯示交易很瘋狂。

根據彭博數據,這五檔ETF購買熱潮已使其規模達到 15.4 億人民幣。以五檔基金中規模最大的華夏日經225 ETF 為例,週四,上海證券交易所的成交量達到5.36億人民幣,連續第三天創歷史新高,幾乎是去年日均成交量的10倍。根據彭博數據,該基金週五上漲0.7%,至1.456人民幣,資產淨值溢價11%。

Oanda分析師Kelvin Wong說,當前日股看漲基調的可持續性,很大程度取決於日本通膨形勢,而不是日圓疲軟。退出20多年通縮環境的明確路徑,對日本股市潛在漲勢提供支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