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根廷全年通膨率211% 創30年來最高

2024/01/12 10:12

阿根廷2023全年通膨率為211.4%,超越委內瑞拉成拉美通膨率最高國家。(法新社)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根廷週四(11日)公佈,2023全年通膨率為211.4%,光是12月物價就成長了25.5%,創下近30年來最高水位,也讓阿根廷從委內瑞拉手中,奪走拉丁美洲通膨率最高國家的稱號。

《路透》報導,委內瑞拉長年飽受經濟危機的困擾,根據非營利組織「委內瑞拉金融觀測站(Venezuelan Observatory of Finance)」數據顯示,2018年,委內瑞拉的物價漲幅超過100萬,去年全年通膨率則落在193%。

儘管部份人士對於委內瑞拉官方公佈的通膨數據有疑慮,但顧問公司Ecoanalitica也預測,物價漲170%。近年來,委內瑞拉政府放鬆了貨幣管制,放寬了進口限制,並鼓勵「非正式的美元化」,試圖控制消費者物價,逐步抑制通膨。

反觀阿根廷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過去幾年加速上漲,與此同時,國內還面臨鉅額的財政赤字、民眾對當地貨幣披索信心薄弱,以及央行不斷印鈔支撐負債累累的政府等問題。去年底上任的阿根廷總統米雷伊(Javier Milei)已示警惡性通膨的風險,並啟動重大改革和嚴厲的緊縮政策,來抑制物價。

分析師表示,如果米雷伊政府的策略成功,阿根廷和委內瑞拉同樣規模的通膨率,可能會是短暫的趨勢。

專門研究投資策略的EM Funding駐倫敦經濟顧問韋斯特(Peter West)指出,委內瑞拉沒有適當的財政整頓策略,相較之下,阿根廷現在有1個嚴格的穩定計劃,這項計劃以強大的財政支柱為基礎,並得到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支持。不過,韋斯特也警告,米雷伊在將計劃付諸行動時,面臨「高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