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套、雅房電費凍漲措施 全台不到5千戶申請

2024/01/11 17:18

去年四月因應電價調整,台電推出套雅房電價凍漲措施配套,但全台不到五千戶申請。(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去年4月調漲電價,住宅用電700度以下才凍漲,考量國內有百萬戶租屋族,經濟部當時火速宣布相關配套,針對分租套、雅房祭出「凍漲機制」,可免費向台電申請智慧電表,同時接受節電輔導措施,即可免漲電價。台電統計,到去年底僅申請4690件、完成3248件,推測申請意願低最大原因在於房東擔憂被註記,不過台電強調資料未與財政單位勾稽,租客若有意願仍可向台電申請。

去年4月電價平均漲11%,住宅用戶方面,700度以上調漲3%、1000度以上更漲10%,最高級距的夏月電價單價出現7.69元,外界認為可能推升租屋市場電價行情,百萬租戶更弱勢。

經濟部、台電祭出相關配套,接受台電節能輔導且換裝智慧電表(AMI)以提升自主用電管控能力者,電價可凍漲。歷經9個多月時間,經台電統計,截至去年底,全台共有4690件申辦,完成3248件。

台電分析,申辦與完成件數落差有三大原因,一為申請後又取消,二是用戶本來就已經申請AMI,第三原因是台電現場場勘發現供電條件不符合,例如違建拉線等供電等。

台電表示,申請者可以是實際用電人,也就是租客,且不須經過房東同意等申請,但需要檢附相關切結書,房東若無汰換AMI意願,台電就會取消。台電也說明,租客申辦又被房東取消,「因為房東會怕」,擔心房屋遭註記為出租,可能需要繳稅等,但台電強調,註記資料並未與內政部、財政部等單位連動。

台電補充,申請人繳交相關文件,需與台電約期會勘,台電派員確認現場屬分租套(雅)房且設有分表,並評估申請人用電習性,進行節能輔導及換裝智慧電表;節能輔導採現場訪視方式辦理,以居家常用照明、冷氣、冰箱等耗能設備建議可行節電措施,或汰換為高效率家電產品,以節約用電進而降低電費支出。

台電指出,電費凍漲措施仍持續接受申請,當前非用電高峰,因此申辦件數近幾個月有下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