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12月北台新案每週成交組數 月減8.4%

2024/01/11 13:08

去年12月北台灣新建案風向球六大觀測分數呈現「一升、二平、三降」。 (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去年12月北台灣新建案風向球六大觀測分數呈現「一升、二平、三降」,新案買氣以雙北市、桃園市表現較佳,反觀新竹、宜蘭等區域的待售建案數則增加。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新案六大觀測分數中僅新成屋戶數上升,議價率、待售建案數量則持平,而預售屋推案量、來客組數、成交組數都同步出現下滑。去年12月指標建案每週平均看屋組數約20.3組、月減幅約16.4%,每週平均成交組數約3組、月減幅約8.4%。

而去年12月北台灣預售屋推案金額約500億元、月減近4成。住展雜誌發言人陳炳辰表示,隨著總統大選投票日腳步越來越近,建商、購屋民眾多數抱持一動不如一靜的心太,導致推案量與看屋組數、成交組數都緩下來。

至於,去年12月新成屋戶數則出現增,整體戶數由百來戶增至近500戶,也是六大觀測分數中唯一增長。

囤房稅2.0三讀 建商對先建後售有所保留

不過,近幾年原物料價格飛漲,後續還有碳費問題,營建成本仍難以準確估算,因此,部分資本雄厚的建商選擇先建後售,但隨著「囤房稅2.0」三讀通過,預期部分建商對於先建後售的模式會再度觀望。

陳炳辰認為,今年大量推案主要時間應該會落在329檔期,畢竟需等到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再評估新任總統的住宅政策後才行動,不過,現行利率未再調升,新青安持續助攻房市買氣之下,預期今年房市買氣不會太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