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預售屋禁轉售衝擊不大 北台新案占比仍近9成

2023/12/14 10:42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子法實施後,預售屋換約受限,建商推出低訂簽、工程期零付款等方案,以付款較輕鬆吸引首購族。(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即便「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上路後,預售屋除二等親與特殊情況外,一律禁止轉售的緊箍咒已限制,但北台灣新案預售的比率並未明顯下滑,根據市調機構調查,今年截至11月底,北台灣新案累積可售戶數達4.86萬餘戶,其中高達4.31萬餘戶是預售屋、占比約88.7%,年減幅僅0.8個百分點。

進一步觀察北台灣各縣市今年預售屋戶數變化,其中新竹、宜蘭預售屋占比超過9成,竟比北北桃還要高。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截至11月底,新竹縣、市新案累積可售戶數約7037戶,其中預售屋約6700戶,占比約95.3%,為北台灣各縣市預售屋占比最高;宜蘭地區累積釋出新案可售戶數約2822戶,其中預售屋超過2500戶、占比約91.7%。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成采錡分析,新竹縣、市外圍區段因應竹科買盤外溢,推案型態也向東區、竹北等熱區看齊,多數新推案以預售大樓、華廈為主。而宜蘭地區則是預售屋則是鎖定小宅,壓低總價帶來符合在地年輕首購族的預算。

至於,北北桃三都中,以台北市的預售屋占比最低、約82.1%,桃園市、新北市則分別約89%、82.1%。成采錡指出,桃園市預售屋主要集中在中壢、龜山、大園等行鄭區,每一個行政區的預售屋數量都逾2千戶,而新北市預售屋供給較多行政區則是三重、土城、淡水及林口。

反觀台北市則因為採先建後售的指標都更案相繼進場,導致新成屋戶數較多,自然壓低預售屋的比率。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修法期長 房市能充分調節

成采錡表示,即便此次「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對預售屋轉賣限制嚴格,但修法期較長,以給予房市充分反應時間,尤其子法實施前,部分投資客已轉換策略,從短期買賣獲利,轉為長期持有出租,因而持續買進預售屋。

至於,子法實施後,預售屋換約受限,業者推出低訂簽、工程期零付款等方案,強調預售屋工期長、付款較輕鬆等優勢,吸引首購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