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漲太多了?海運業者被懷疑是否趁機「削一波」

2024/01/11 09:58

紅海風險持續,海運業者為了避開葉門叛軍的攻擊,紛紛繞道而行,導致運價直線上升。(路透)

〔記者林浥樺/綜合報導〕紅海風險持續,海運業者為了避開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另譯為胡塞武裝)的攻擊,紛紛繞道而行,導致運價直線上升,還有長達數週的延誤,不過由於運價實在漲太兇,現在有托運人開始懷疑,這些海運業者是不是在趁機漲價?

《華爾街日報》週三(10日)報導,海事研究諮詢公司德魯里(Drewry)指出,自2023年11月下旬以來,全球40呎貨櫃的平均運輸成本幾乎翻了一倍。而在過去2週,使用蘇伊士運航的航線成本也在狂飆,截至4日當週,中國到荷蘭鹿特丹之間貨櫃運輸的現貨市場價格,來到了3577美元,週漲幅高達115%。

由於運價漲得實在太兇,進口商苦不堪言。美國田納西州的零售商 Tractor Supply,其供應鏈長揚基(Colin Yankee)就表示,每個托運人都想搞清楚,目前的報價是否和海運業者所增加的成本相符,而不是為了抵消其他航線的運價疲軟,或全面提高運價。

繼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運價飆漲之後,這種新的成本上升,再度讓進口商與海運業者之間的關係變得緊張。當時的貨運需求遠遠超過船隻供應,進一步推升了航運費用,為海運業者帶來新高獲利。

DHL全球貨運美洲區的海運主管艾爾布蘭德(Goetz Alebrand)表示,考慮到之前經歷的情況,會存在一定的不信任因素。

業內人士表示,就算是已經談好長約的進口商也受到了影響,因為承運商開始收附加費,每個貨櫃從數百美元到1000美元以上不等,以彌補從紅海改道所增加的成本。

丹麥顧問公司Vespucci Maritime執行長傑生(Lars Jensen)認為,繞過非洲的更長航線,提高了燃料和保險成本,能用的貨櫃數量也減少了,但海運業者的漲價幅度,遠超支付額外成本所需要的水準。

航運業者估計,自2023年12月初以來,全球10大貨櫃海運業者,已將約約2000億美元的貨物從紅海改道。德國航運巨頭赫伯羅德(Hapag-Lloyd)發言人強調:無論遇到任何情況,我們都不會讓我們的船員和船隻置身在危險之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