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化董座洪福源採「兩不」策略 去年獲利不降反增

2024/01/10 16:23

台化董座洪福源採不堅持全產全銷、不追求紅海市佔率的「兩不」策略,去年獲利不降反增。(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化(1326)2022年每股稅後盈餘(EPS)1.26元,但去年台塑(1301)、南亞(1303)獲利衰退,台化EPS不減反增、來到1.45元;台化董事長洪福源指出,擺脫產能嚴重過剩的中國市場、拓銷全世界,堅持「兩不」原則:不堅持全產全銷、不追求紅海市佔率。

他認為,2023年石化、塑膠市場延續新冠以來的困境,通膨、升息疑慮仍在,消費端需求保守,供給端過剩產能持續增加,又有地緣政治衝突,市場保守、價格下跌,展望2024年狀況雖然還在、但是會改善,通膨逐漸緩和、升息止步回調、新產能不再瘋狂投放,只要地緣衝突不惡化,估計今年市況會越來越好。

洪福源表示,台化從幾年前「逃離中國」,2023年更推動「站得高、走得遠」,強化高值化、差異化及產品認證的比例,設法擺脫產能嚴重過剩的中國市場、拓銷全世界,去年交易國家超過80個,經常交易的國家每月約50個,雖然營收降低,但利益有提升,經營逐漸從困境走出來。

在這個策略下,他也說,台化不再堅持全產全銷,不過份追求紅海的市佔率,今年營收預算成長有限,但期待獲利能繼續躍進;至於首季展望,洪福源認為,元月節前補庫存力道不足,2月春節假期長,都不利營收,預估1月及第一季營收都不如前期,主要是售量減少,但是3月可望春燕到來,逐漸恢復正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